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拉萨市海关多管齐下提升口岸通关速度

廖云路 发布时间:2019-03-13 09:22: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去年底,经常在西藏拉萨海关申报进出口货物的外贸企业发现,无须再安排专人到海关领取税单了,只需通过网络打印《海关专用缴款书》,就可以实现申报、缴税的网上办理,极大地方便了企业的进出口业务。

  “按照海关总署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要点的相关要求,近年来,拉萨海关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通关流程‘去繁就简’,提升口岸通关速度,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拉萨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辜红卫说。

  “去繁就简”从《海关专用缴款书》无纸化办公开始,目前,拉萨海关通关的全部单证已实现了全面无纸化和全流程线上办理,进一步提高了进出口货物的通关效率。

  为“一带一路”开放提速的还远不止无纸化通关环节。从去年10月1日起,新一代海关税费电子支付系统在拉萨海关全面上线运行,进一步方便了企业进出口业务。

  新系统通过财关库银横向联网实现了海关、商业银行、国库等部门的直联互通。

  辜红卫介绍,新一代海关电子支付系统具有模式新、方式新和速度快的特点,进一步简化了通过流程,缩短通关时间,降低企业贸易成本,优化了营商环境,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走路”。

  去年以来,拉萨海关围绕海关总署关于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关键业务全面融合工作部署,制订“查检合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作业流程。“查检合一”是在工作中实行海关的检查与检验检疫局的检疫一并进行,实现了一次申报、一次放行。

  在拉萨海关货物监管业务量最大的吉隆海关,查验办公场所和联合查验作业场地的整合工作已经完成,成立了由熟悉海关查验和施检业务人员组成的查验协调组。目前,查验关员和施检人员共同在出口查验场所的办公场所及查验场地开展联合查验作业。这种“查检合一”新模式整合了口岸监管资源,缩短了平均通关时间,节约了企业成本。

  “截至目前,随着无纸化通关、电子支付、‘查检合一’等措施的进一步落实,拉萨海关从根本上打破了制约通关时效的机制和体制藩篱,拉萨关区各口岸通关作业不再自成一体,而是成为全国通关作业中的一个环节。”辜红卫说。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月至11月,拉萨海关进口平均整体通关时间为45.15小时,同比压缩了41.68%;出口平均整体通关时间为7.83小时,同比压缩了31.39%。下一步,拉萨海关将继续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等的沟通协调,加强与全国通关一体化报关单中涉及的口岸海关的沟通联系,进一步理顺和优化通关流程,助力“一带一路”建设驶入“快车道”。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