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聚焦乡村振兴

孙文娟 蒋翠莲 晓勇 发布时间:2019-03-14 08:21:00来源: 西藏日报

  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现代农业的发展空间仍然很大,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

  如何对标对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说不完的话。他们纷纷表示,总书记再次强调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西藏地域辽阔,是边疆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是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最突出的地区之一,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做好“三农”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新的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那曲市比如县恰则乡那村党支部书记次仁措旦说:“2018年,我们村农牧民人均收入达13300元,转移就业130多人,实现收入120多万元,村里从学前教育阶段到高中阶段的学生都享受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的‘三包’政策,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全覆盖,农牧民群众到乡卫生院就医很方便。总书记对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进一步的明确部署,对做好今后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这是参加全国两会的西藏全国人大代表们的共识。全国人大代表、拉萨市市长果果表示,乡村振兴要立足长远,立足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立足农牧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提升。村容村貌的整治首先要抓垃圾分类的问题、污水处理的问题。他说:“今年,墨竹工卡县所有的乡(镇)污水要集中收集、集中处理。我们还在墨竹工卡县做垃圾分类试点,一个老百姓家里放2个垃圾桶,分别装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垃圾,每周一、三、五收可回收的垃圾,二、四、六收不可回收的垃圾。”

  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斯朗尼玛结合自身工作给出了这样的思考:在西藏实施污水处理项目将有效改善西藏城乡污水处理落后的局面,提升城乡污水处理能力,补齐城乡环境基础设施短板,为建设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打下基础。下一步,将围绕村庄的规划,农房的设计和建设以及农村的垃圾处理体系等各个方面,做好工作。斯朗尼玛表示,乡村振兴战略关键是促进群众可持续增收,这就要进一步提升群众技能,让群众参与到工程建设、项目建设,发挥住建优势,积极为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做好服务,开展必要的培训指导。

  全国人大代表、昌都市藏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泽仁永宗则坦言,营造良好的教育、医疗条件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昌都市县级医院创建二甲,建设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实施村(居)卫生室提质改造工程,乡村医疗卫生条件获得巨大提升,她深感欣慰和振奋。

  全国人大代表、林芝市市长旺堆说,生态环境好是西藏实现高质量发展包含的要义之一,生态振兴必然贯穿西藏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全过程。林芝市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建设美丽西藏、绿色林芝。5年来,林芝市累计植树造林36万亩,治理沙化45万亩,森林抚育超18万亩。由于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林芝市近年来在生态旅游业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广大农牧民逐渐吃上了生态饭、走上了生态路,开拓了生态旅游业、生态农牧业,享受到生态建设带来的巨大红利。下一步,林芝市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同时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广大农牧民享受生态振兴带来的红利。

  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表示,乡村振兴战略回应了亿万百姓的殷切期盼,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和路线图,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工程。要用乡村振兴战略引领脱贫攻坚,用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支撑乡村振兴,更好地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让各族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民生改善

    自治区人大代表、日喀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日喀则市人民医院院长米玛多吉说,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的重要举措。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主管医师边巴,今年带来了关于残疾人康复技术...[详细]
  • 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生态环境保护

    3月4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那曲市委副书记、市长敖刘全说,那曲市所辖43万平方公里,绝大部分都属于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