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德吉的幸福路

刘倩茹 发布时间:2019-04-10 08:37:00来源: 西藏日报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然而,对于德吉来说,虽然她家附近的路还在修,但她却已经踏上了幸福路。

  “今年刚装修了房子、买了新家具,还购置了专用的运输车……”坐在德吉家里,喝着醇香的酥油茶,言谈中记者能够感受到她的那份幸福与快乐。这一切,都与这几年她家附近在建的铁路有关。

  德吉是西藏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协荣村的一位普通农牧民,以种植和放牧为生,几年前,她和丈夫到离家50公里外的拉萨市区打工,家里的一切都靠年迈的父母打点。

  “那时候在外打工,顾不上家里,两个孩子也经常看不到我们。”德吉说,“现在不一样了,出家门不远就是工作的地方,下班回家还能打点家里的一切。”

  德吉所说的地方正是拉林铁路的建设工地。2015年,拉林铁路开始全面建设。作为拉林铁路首标施工单位,中铁十一局在协荣村附近相继设置了制枕、铺架、制梁等4个项目部。“当时,我们发现附近村民经济来源较少,为此,我们根据不同岗位特点,结合当地农牧民实际,主动对接,吸收他们到项目就业。”中铁十一局拉林铁路工程指挥部党工委书记黄云海说。

  有着常在外打工的经历,加上勤奋好学,德吉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于是,她便成了中铁十一局项目部与当地群众沟通的桥梁。现在,德吉带领的劳务队有20名农牧民。

  解决就业的同时,德吉所带的队伍技能水平也越来越高。“之前,我们只能从事些挖石、填沙等简单劳力工作,在专业施工队伍的帮助下,我们逐步参与到轨道整修、T梁预制等工序作业上。同时,我们还购买了运输车、挖掘机、装载机,参与项目建设。现在,我和丈夫一年在项目上的收入就达10万余元。”德吉自豪地告诉记者。

  据统计,2015年中铁十一局拉林铁路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已累计吸收当地农牧民就业260人次,产生当地农牧民设备租赁费412万元,当地农牧民运输费1000.56万元。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民主改革第一村”的幸福生活

    捧起一把刚撒下种子的泥土,今年72岁的索朗顿珠老人深深吸了一口泥土的气息。春回大地,新的希望开始孕育。然而,60年前的他从未在这片土地上感受过春暖花开的舒畅和惬意,寒冷贯穿着一年四季。[详细]
  • 西藏民主改革60年:幸福生活来自人民当家作主

    今年76岁的索朗巴珠出生在拉萨扎基寺所辖的谿卡。民主改革前,索朗巴珠一家是农奴,全家几口人“蜗居”在噶厦政府分配给扎基寺的一间房子里。他家里没有土地,却要在扎基寺的近20亩土地上耕种,收获的粮食绝大部分要上缴寺庙,自...[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