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拉萨市探索节约集约用地新模式

杨小娟 发布时间:2019-04-23 09:4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年来,西藏拉萨市自然资源局加强用地总体规划,加大对闲置土地、低效用地的利用力度,极大挖掘了用地潜力,全力推进国有资源管理转型创新,探索出一套首府城市节约集约用地的新模式,为拉萨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

  2018年,拉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和达孜区工业园区相继完成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及更新工作,为拉萨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为了进一步实现节约集约化用地的目标,拉萨市成立专班队伍,对全市市直国有企业破产、闲置、搬迁、低效利用土地进行了调查并登记造册,共调查出存量土地193宗、面积19397亩,初步摸清了市直国有企业存量建设用地的家底,为有效盘活存量土地资产,促进土地集约利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拉萨市坚持产业集聚、布局集中、用地集约的原则,引导工业项目向产业集聚区集中,从严控制产业集聚区以外的项目用地,做好产业集聚区土地利用的功能分区,科学、合理地确定各分区和地块的用途,对散乱分布的工业用地进行整合,建成了经济技术开发区、达孜工业园、高新技术开发区,并通过标准化厂房建设实现产业集聚区发展和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实现了项目建设园区化、区域化,达到了产业的集聚效应和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

  同时,积极稳妥地推进加措、加荣、嘎玛贡桑城中村改造工作。通过改造,大幅提升了土地利用效率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堆龙德庆区东嘎时代广场充分利用地下空间拓展城区发展,在满足人防、城市公共安全设施建设要求的同时,加强了地上、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成为了堆龙德庆区城市发展空间的有力补充。

  拉萨市认真执行国家规定的土地使用标准,严格实行建设项目用地准入制度,根据新形势新情况要求,结合首府城市产业发展定位,坚决控制资源消耗高、环境危害大、产能过剩、土地利用强度低、投入产出效益差的项目用地,适当提高项目准入门槛,与时俱进细化明确各类用地特别是经营性项目用地的控制性指标要求,不断提高单位土地面积的投资效果。据了解,2016年以来,拉萨市出让经营性用地60宗、2821亩,100%采用“招拍挂”方式公开出让。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