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那曲进入虫草采挖季 “虫草王”助牧民增收致富

张伟 赵延 发布时间:2019-05-29 09:3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那曲进入虫草采挖季“虫草王”助牧民增收致富
图为近日,西藏农牧民采挖到的虫草。 何蓬磊 摄

  冬虫夏草(简称“虫草”)是一种名贵的滋补药材,素有“软黄金”之称,主要分布于海拔3500米至5000米的青藏高原。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冬虫夏草协会获悉,作为西藏虫草主产区之一的那曲市近日进入了虫草采挖季。

  那曲市是西藏的“北大门”,历来是西藏与内地往来的重要通道,特别是当地出产的优质虫草享誉海内外,受到国内外商家的青睐。在当地每年8月前后举行的“西藏羌塘恰青赛马艺术节”上,还会邀请虫草主产县、虫草经营大户开展虫草质量评比,评选“那曲极品虫草王”。


图为近日,贡嘎在采挖虫草。那曲市娜秀冬虫夏草商贸有限公司 供图

  多年来靠经营虫草,出生在那曲市比如县的贡嘎不但接连获得过“那曲极品虫草王”以及那曲市比如县“虫草斤王”“虫草单王”等荣誉称号,还创办了那曲市娜秀冬虫夏草商贸有限公司,当上了企业家。

  年均2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让贡嘎富了起来,成了远近知名的“虫草王”,但在比如县达塘乡杰朗村农牧民的眼中,曾担任过该村村主任的他还是帮助大家增收致富的带头人。

  作为那曲市虫草主产县,丰富的虫草资源是比如县农牧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但受限于数量、销售渠道和议价能力等方面的问题,单个农牧民往往无法获得应有的收益。


图为近日,那曲市出产的虫草。那曲市娜秀冬虫夏草商贸有限公司 供图

  靠着多年来累积起来的信任,贡嘎把周边农牧民手中的虫草集中起来进行销售,在争取到更高价格的同时,也让大家可以更专注地去采挖虫草。虫草采挖季开始前,有些农牧民承担不起购买采挖工具等相关开支,贡嘎就提供无息贷款给他们。

  如今那曲市新一轮的虫草采挖季又已开始,达塘乡杰朗村的农牧民表示,今年挖到的虫草还是要交给贡嘎去销售,“他是我们的‘虫草王’,更是值得依靠的致富带头人。”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藏北“虫草季”羌塘腹地觅冬虫夏草

    2019年立夏已有半月有余,但是在藏北羌塘腹地不时飘落雪花,广袤的羌塘高原银装素裹。[详细]
  • “我家分到40亩地”

    图为加永巴旦和孙子洛松平措在自家客厅里。”  加永巴旦经常对身边的人说,要时常怀着感恩的心,做人不能忘本,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如今,加永巴旦和妹妹、女儿、孙子、孙女一起生活着,通过老党员的补贴和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