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咔哒嘎布”盲人乐团:在“黑暗”中弹奏光明

陈仪平 发布时间:2019-05-31 08:37:00来源: 西藏商报

  每天下午三点多,西藏拉萨市城关区老安居苑的一栋院子里,总会传来一阵阵曲调优美的藏式传统音乐,跟随音乐走进院内,便能看见一群特殊的年轻人,他们各自用不同的乐器敲打着、吹奏着……他们便是西藏首支盲人乐团——“咔哒嘎布”盲人乐团。

  边巴顿珠来自日喀则,出生时眼睛便看不见。2007年前往北京一家盲校学习中医保健,随后回到拉萨,在盲人朋友达琼的按摩店里工作。

  从小就喜欢音乐的边巴顿珠在网上得知内地有许多的盲人乐团,他内心便产生了一个想法:“为什么我们不能建立一支属于自己的乐团呢?”边巴顿珠与同样爱音乐达琼说起自己的想法。

  2014年,边巴顿珠与达琼遇到了退休音乐老师其美多吉,其美多吉擅长演奏六弦琴、扬琴、二胡等传统乐器。边巴顿珠与达琼跟其美多吉说出了他们的音乐梦想,希望跟老师学习乐器,学习音乐。其美多吉当时就答应了。之后其美多吉成为盲人学生的老师,免费为他们授课。

  有了其美多吉的支持,边巴顿珠组织身边喜欢音乐的盲人朋友,成立了一支叫“咔哒嘎布”的盲人乐团。“咔哒嘎布”的含义是“洁白的哈达”。刚开始乐团只有9名成员,后来陆续加入了新成员,现在的“咔哒嘎布”盲人乐团已有23位成员。

  其美多吉为“咔哒嘎布”乐团的每位成员挑选了适合自己的乐器。虽然乐团成员都是一群热爱音乐的年轻人,但之前他们从来没有摸过乐器,更别提认识乐谱了。只能跟着老师一遍又一遍地练习,把老师弹奏的曲目录下来,每天反复的练习。刚开始学习乐器的时候,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才能演奏出一首歌曲。而现在只要半天就能学会一首新歌。这些肉眼可见的进步,用边巴顿珠的话来形容那就是“摸透了”。

  现在“咔哒嘎布”盲人乐团在西藏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深受喜爱。“现在正在筹备六月份的巡演,为这次巡演准备了40多个节目,其中包括小品、相声,小品讲述的都是乐团的故事,能让大家深刻地了解乐团,从而让更多盲人加入我们。”达琼告诉记者。

  “咔哒嘎布”盲人乐团曾在2017年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大赛里荣获一等奖,在全区多次开展公益演出。如今,每天晚上七点都在拉萨八廓美食街一家藏式餐厅进行演出。

  “乐团至今已成立5年,关注我们的人越来越多,我非常感谢自治区残联,自治区民政厅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达琼最大的心愿是,能够成立“残疾人艺术团”,为更多的残疾人提供就业平台,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