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拉萨市民乐享端午小长假

索朗普赤 发布时间:2019-06-10 08:25:00来源: 拉萨日报

  三天的端午小长假,加上晴好天气的助力,西藏拉萨市民的假日活动丰富多彩。有在市内公园看演出,也有亲朋好友过林卡,还有一部分市民选择带着家人自驾出游。

  宗角禄康公园看“非遗”演出

  6月8日一大早,宗角禄康公园里就已人头攒动,好不热闹,原来这里正在进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山南门巴戏、拉萨堆谐、“擦擦”制作技艺、石刻技艺等非遗项目一个不落,藏戏展演、传统手工艺产品展等吸引了很多市民和游客驻足观看,从现场气氛可以看出,拉萨市民对于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情堪称空前。

  藏族老阿爸边多坐在观众席的第一排,伴随着演员的歌声和舞步,老阿爸情不自禁地跟着打节拍、轻声哼唱。他告诉记者,他今年65岁,非常喜欢看藏戏。“非常好的节目!这种古老的藏戏节目,保护得很好。”老人家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学习、传承藏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这些古老艺术代代相传。

  拉萨堆谐的表演,把展演活动推向了高潮。“‘堆谐’是广泛流传在雪域高原上的一种民间歌舞。拉萨堆谐跟后藏地区的堆谐有所不同,后藏地区的传统堆谐只有扎年琴一种乐器,而拉萨堆谐则有四种乐器,除了扎年琴之外,还有京胡、竹笛和扬琴,以及专门用来打节奏的串铃。”曲珍阿妈边看表演边向记者介绍,说起来头头是道。

  据了解,今年是藏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十周年,为更好地展示新时代藏戏艺术取得的成果,6月8日、9日、10日晚在自治区藏剧团举办的藏戏入选世界“非遗”十周年的成果汇报演出,多个经典藏戏片段上演,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前往观看。

  看花海住民宿 感受象雄文化

  在“万亩花海”景区,前往赏花的市民络绎不绝。颜色艳丽、千姿百态的大马士革玫瑰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让人流连忘返。

  “老远就闻到了花香,大马士革玫瑰现在开得正艳,简直太美了!”“这是月季还是玫瑰?我竟‘傻傻分不清’。”端午假期,很多市民都来到位于109国道旁的堆龙德庆区乃琼镇波玛村的“万亩花海”欣赏色彩斑斓的美景。“赏花、过林卡、住民宿是我们家策划的端午假期游,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象雄文化的博大精深。”在“万亩花海”赏花的市民陈先生说。

  上午11时左右,堆龙德庆区乃琼镇波玛村的德吉藏家民宿就迎来了不少游客,大家漫步在波玛村的乡村小路上,感受着波玛村的恬静与自然。几名摄影爱好者用手中的相机把这一切记录了下来。

  据波玛村第一书记牛世宏介绍,“万亩花海”完成了月季、大马士革玫瑰、北美海棠等20余种共6800余亩的花卉、苗木种植,流转土地7800多亩,带动波玛村村民年人均土地增收约6000元。(下转第三版)

  目前正值北美海棠和大马士革玫瑰的花期,其中大马士革玫瑰花期较长,将持续到9月初。

  达东村等成为近郊游热地

  因为假期较短,今年端午节期间,以拉萨为中心向周边各县(区)辐射的短程、近郊游成了市民首选。6月预示着拉萨最美季节的到来,到拉萨周边乡村过林卡成为主流,支沟、斜沟、达东村,成为市民打卡热地。

  达东村是西藏保护最完整的藏族古村落之一,距离拉萨市中心约18公里。该村山谷幽深、草木葱郁,还有千年树龄的桃树。当前达东村已形成了“达东·幸福林卡”“达东·桃花会”“达东·音乐嘉年华”等旅游品牌。端午期间正值市民过林卡的高峰期,拉萨不少市民举家自驾到达东村游玩。支上烧烤架、搭上帐篷、拴上吊床,旁边是清澈的河水、远处是青翠的草木,耳边是大人孩子的欢快笑声,让游客有了惬意休闲的放松感。

  “平时工作忙,没时间出去,趁着小长假,带着老人孩子到达东村烧烤,放松的同时也让孩子好好亲近大自然。”正在烧烤的普珍女士说。

  同样,在蔡公堂支沟、斜沟等地也有不少休闲游玩的市民。还有不少市民到城关区智昭净土农业科技示范中心赏花、买花。抱着盆栽的黄女士表示,不愿意舟车劳顿长途旅游,与家人一起买花也不错。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