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攀登者》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 两代“攀登者”同台传薪火

王笈 发布时间:2019-06-17 08:3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攀登者》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两代“攀登者”同台传薪火
6月16日,电影《攀登者》在上海举办“登峰时刻”发布会。王笈 摄

  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正火热举行。6月16日,电影《攀登者》举办的“登峰时刻”发布会引多方关注,吴京、章子怡、张译、胡歌等影片主演以及攀登英雄桑珠、夏伯渝亮相此间,戏里戏外两代“攀登者”同台传承攀登精神。

  据介绍,这是国产商业片中第一次真实还原珠峰原貌。电影《攀登者》的编剧阿来透露,影片故事由真实史实改编,创作过程中搜集了大量中国登山队的史料图片与文献,严格遵循史料记载,真实再现这段历史传奇。

  在阿来看来,登高一直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向往的境界,如唐代诗人杜甫的名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就是登高之作。“今天,在高海拔的地方行走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但有些‘驴友’并没有思索攀登真正的意义。”

  备受关注的是,电影《攀登者》汇集了中国顶尖实力派演员加盟出演,吴京、章子怡等在华语影史上塑造过一系列经典角色。

  著名演员章子怡在发布会上坦言,自己刚接到电影《攀登者》的剧本时,对气旋等专业术语很“懵”,但也因此对自己将要饰演的角色充满好奇。“对于演员来说,能够出演《攀登者》是一份莫大的荣誉。除了它是一部这么宏大的作品外,我还体会到了:也许你一辈子没有爬到过珠峰山顶,但你心中一定要有一座山;这座山不一定那么高,但你永远会有一个奋斗的目标。”

  曾在2005年攀登过西藏启孜峰的胡歌则表示,彼时自己感到最震撼、最开心的时刻,并非登顶的一刻,所有收获都藏在每一步的过程中。10多年后又回到了登山队伍,于电影《攀登者》中扮演登山队的一员,胡歌感慨,自己对人和自然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不能说登顶就是人类征服了自然,而是自然接受了人类,我们能够征服的只有我们自己。”

  电影《攀登者》由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出品,将于9月30日全国公映。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