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今年以来232家企业入驻西藏拉萨经开区

赵越 发布时间:2019-06-27 09:29:00来源: 西藏商报

  目前,西藏拉萨经开区已经形成农畜产品深加工及高原特色食饮品产业、藏医药业、生物科技、民族手工业、电子信息技术、总部经济等支柱产业集群。随着一大批区内外知名企业入驻园区,拉萨经开区已经成长为全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新增注册企业232家 园区入驻企业质量明显改善

  2019年1至5月,拉萨经开区实现税收35.05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33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8.59亿元。新增注册企业232家。

  今年1至5月份,拉萨经开区先后开展专项招商引资活动5次,招商引资资金实际到位19.18亿元,同比增长30.56%;引进招商引资重点项目21个,均为落地实体项目。“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促进经济脱虚向实发展,把着力点放在招大、招强、招实上,在园区脱虚向实上下真功夫。”拉萨经开区经济发展局招商引资科工作人员易娜说。

  2019年1至5月,拉萨经开区新增注册企业232家,新增注册资金54.93亿元。同时,财政收入出现小幅上扬,这意味着园区经济结构和入驻企业质量有了明显改善。尤其是今年以来落地的西藏涛杨新型材料、藏建科技、西藏亿百佳、卡桌扎西实业、西藏泰孚包装、西藏真牛牦牛乳业等大型实体项目的产业带动能力将得到进一步突显。

  政策好、服务优“脱虚转实”已成大势所趋

  2016年6月,江苏鱼跃科技集团与拉萨经开区签署投资框架协议,预计投资达10亿元。鱼跃高原制氧产业园项目是鱼跃科技集团在西藏投资的首个实体项目,位于拉萨经开区A区。“鱼跃高原制氧产业园集高端工业制造、装配、仓储为一体,并搭配有国内顶尖的高原空分研究实验室。”西藏鱼跃医疗设备开发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石晓伟介绍。

  在鱼跃高原制氧产业园,石晓伟向记者展示了一款西藏专供小型家用制氧机。这台制氧机外形小巧玲珑,适用于家庭环境下供氧。每台制氧机还配备了一个血氧饱和仪,让用户可以直观感受到用氧后,血氧饱和度的改善程度。为什么给这款制氧机贴上“西藏专供”的标签呢?那是因为这款制氧机在海拔3600米至4500米能有效供氧。“我们作为实体企业,能为园区提高税收与产值,而园区也为像我们这样的入驻企业提供了很好的政策与优质的服务。”石晓伟娓娓道来当初与拉萨经开区“牵手”的初衷。

  除了已经入驻的实体经济企业,拉萨经开区正在帮助园区企业逐渐从“虚”转“实”,2013年入驻园区的东盛广誉远药业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个实例。该公司总经理张伟平介绍, 2013至2017年底,该公司以医药销售为主。2018年初,他们决定在园区建立第一条生产线,逐渐从医药销售的单一盈利模式走向销售加生产的双重盈利模式。“人才、生产线已就绪,今年7月将正式投产。”张伟平说。据悉,该公司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7.28亿元,缴纳税金8226万元。

  研究出台扶持政策 261家企业领取“政策红包”

  一家企业选择入驻园区时,首先会考虑园区的区位优势,其次便是园区会给企业提供哪些扶持政策。易娜介绍,一直以来,拉萨经开区执行“收入全留、补助递增、专项扶持”的财政政策和“税制一致、适当变通”的税收政策,执行比全国各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水平低两个百分点的优惠贷款利率。

  国家为西藏企业上市开辟“绿色通道”,实施企业首发上市优先审核政策,即报即审、审过即发。同时,拉萨经开区严格按照国家和西藏自治区相关法律法规,研究出台《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产业扶持专项资金管理规定(试行)》,加大对园区企业特别是实体企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坚定了园区企业发展信心。

  2018年度,拉萨经开区共有261家企业切实领到了《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产业扶持专项资金管理规定(试行)》的“政策红包”。其中,西藏航空有限公司领取扶持专项资金达1.3亿元。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