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化解民忧为民谋利 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常川 陈跃军 发布时间:2019-06-28 08:42:00来源: 西藏日报

  26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深入拉萨市城关区夺底街道维巴村调研。这是吴英杰与群众代表深入交流。旦增西旦 摄

  26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区党委书记、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深入拉萨市城关区最偏远、海拔最高的夺底街道维巴村调研,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带头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区党委常委白玛旺堆、刘江、陈永奇陪同调研。

  吴英杰首先来到位于夺底街道维巴村曲色组的树莓农业休闲示范观光园,了解项目规模、经济效益和带动当地群众增收情况。吴英杰对大型特色种植产业项目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开展群众培训、提供就业岗位、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成效表示肯定。

  维巴村的十几名群众正在种植园内除草,吴英杰迈过田埂和水渠走到大伙身边,与他们亲切交谈,问每家流转了多少土地?每天的工资收入有多少?对自治区党委、政府有什么意见建议?边巴、桑吉等群众告诉吴英杰,在园区打工能增收还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希望工资能在目前基础上再提高一些。吴英杰听后叮嘱当地管理部门要加大扶持力度,助推项目发展,让群众就近就便融入产业,实现稳定增收致富。

  希望种植园负责人依托政策加快发展,不断提升经济效益,为促进群众增收致富贡献力量。勉励群众学好种植技术,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过上幸福生活。

  吴英杰随后来到海拔4300米的维巴村林宗牧业组。虽然已时值盛夏,但小山村却仍然有丝丝凉意,村口溪水潺潺、村外草色青青,一派高山牧场的秀美风光。村党支部书记强巴格桑介绍,长期以来当地吸引大量户外爱好者在此徒步骑行,下一步政府部门将通过民居改造计划,助推当地打造原生态旅游区。吴英杰希望他们把项目做深做细,以原生态旅游区建设为抓手,充分带动农牧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通过政府提供建材、群众投工等形式做好入户步道铺设、房前屋后绿化等工作。要打造特色,为项目建设注入更多文化内涵和地域特色,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体验。

  吴英杰走进群众白玛曲吉家,入牛圈、察粮仓、看饮水,了解政策性补贴落实和牲畜出栏情况。他叮嘱村“两委”班子成员要注重引导群众转变传统观念,特别是要发挥好当地地处拉萨周边的地理优势,加大夏季出栏率,提高市场占有率,进一步降低饲养成本,增加群众现金收入。

  随后,吴英杰与村居干部、老党员、驻村工作队员和群众代表进行座谈。

  “大家对于我们工作有什么不满意、有什么期盼的,对各级党委、政府还有什么建议,身边还有哪些问题需要党委、政府解决,有什么,讲什么,不用客气。”吴英杰开门见山地说。

  “村民各家各户门前的道路需要统一修整一下。”“村里的电线老化,存在安全隐患,需要重新架设。”“现在大学生就业还有困难,请政府帮忙解决一下。”“基层干部工作压力大,存在管理弱化、不好管、管不好的问题。”“希望村里的排水系统能和城市排污管网对接。”……洛桑平措、强巴楚陈、多扎等老党员、村居干部先后发言,大家聚焦问题,你一言我一语,气氛十分热烈。吴英杰一一记录下大家的问题和困难,并逐条耐心细致地解答。

  听了大家的心里话,吴英杰十分高兴,他回忆起40年前第一次来夺底时的情景,满怀深情地说,当时住在这里的群众很少,生活都还很困难,人和牛住在一起,喝水要去河里背,送东西上山要靠毛驴。今天再次来到夺底街道,看到这里道路通达、村容整洁,大家生活殷实、衣食无忧,还把树种上山,我为大家能过上这么好的生活感到高兴。这些发生在大家身边的巨大的变化告诉我们,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西藏不会取得这么大的发展成就。大家所提到的问题都是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有些问题需要党委、政府牵头解决,有的问题需要群众和党委、政府一起解决,有的问题短期内可以解决,有的问题需要花时间、下功夫逐步加以解决。

  吴英杰说,大学生就业一直是他最牵挂、最关心的事。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大学毕业生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作,正确处理好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出台了一系列十分优惠的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目前西藏自治区每年毕业的大学生约2万人,全区范围内每年能够提供的机关和事业单位岗位有6000个左右,各级党委、政府还通过加强与对口支援省市、企业联系,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充足就业岗位。以今年为例,全区共有3万应届和往届高校毕业生需要就业,自治区储备和投放的就业岗位超过6万个,招录单位既有内地机关事业单位、中央企业,也有区内企业和农牧区基层组织,完全能够满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需求。各级党委、政府将一如既往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充足的岗位,希望广大学生和家长要积极转变传统就业观念,增强就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勇于到内地和中央企业施展才干,勇于在创新创业中大显身手,勇于到基层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吴英杰语重心长地说,年轻人成长成才,必须到基层磨性子、练胆子,才能破茧成蝶、百炼成钢,越困难、越有压力的地方越能加快融入社会、增长见识,希望大家主动到基层去、到市场中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通过创新创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吴英杰指出,宗教信仰自由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政策,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动依法受到保护。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做好教育工作,引导信教群众进一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追求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理性对待宗教,把更多的精力放到重视教育、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上,依靠勤劳双手过好今生的幸福生活。村居“两委”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作用,认真履职尽责,努力把村级党组织建成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

  吴英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全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正确处理好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关系,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带着感情多解决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多办一些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好事,不断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中更好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