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不断延伸的“幸福天路”

孙开远 发布时间:2019-07-01 09:04:00来源: 西藏日报

  13年前的7月1日,随着一声清脆的机车汽笛划破天空,青藏铁路通车,西藏从此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历史上,西藏是中国与南亚各国交往的重要门户。进入21世纪,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断延伸的“雪域天路”,不仅为高原带来安康,也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6月,羌塘草原发出嫩芽,成群的牛羊在悠闲地觅食。蓝天白云下,一列由格尔木开往拉萨方向的旅客列车疾驰在雪域天路上。皑皑雪山、浅绿草地、成群牛羊、奔驰列车,构成一幅和谐高原的画卷。

  此刻,机车驾驶室里,司机们无暇欣赏窗外美景,他们正全神贯注地驾驶着列车保持平稳行驶。

  高原平稳行车,不仅仅是为了准时和安全,更与生态保护有关。

  千里之外的格尔木机务段,车间里停着一辆机车,针对年轻乘务员的培训正在进行。指导司机袁永昶正借助LKJ数据,手把手地向年轻的机车司机传授客货列车平稳运行的具体操纵方法。

  “在高海拔地区行车,如果操纵不当,就会造成机车燃油燃烧不充分,不仅会增加燃油能耗成本,而且还会带来环境污染。”面对年轻司机的疑问,经验丰富的袁永昶道出一定要平稳操纵列车的原因。

  55岁的袁永昶,1983年12月参加工作。作为一名机车乘务员,他参与并见证了青藏铁路对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袁永昶告诉身旁年轻的乘务员:“在青藏铁路格拉段通车运营前,90%左右的进藏物资都是从格尔木通过汽车运抵拉萨。受高原自然环境的影响,运输效率低,能源消耗高;2006年7月1日,随着青藏铁路格拉段正式通车,这一现状得到了彻底改变。现在,我们一列双机牵引的货物列车的牵引定数为2580吨,这相当于250多辆载重10吨汽车的运输总量。”

  不断延伸的“雪域天路”,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2015年6月29日,川藏铁路拉林段全线开工,目前,这条铁路建设工作已近尾声,预计康林段也将很快开工。川藏铁路建成后,将进一步突破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瓶颈,把西藏连入长江经济带,形成中国通往南亚的边界陆路通道。

  “作为一名火车司机,能够为雪域高原的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我很骄傲!作为一名‘雪域天路’人,能够为西藏各族人民的幸福安康尽自己一份力,我很自豪!”谈起自己35年来的工作经历,袁永昶满脸自豪。

  为了有效缓解青藏铁路格拉段运输能力紧张局面,最大限度降低运输成本,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在组织开行3机牵引3800吨货物列车的基础上,先后投资37.78亿元,用于铁路基础设施扩能改造,将车站总数将由原来的45个增加到58个,实现了货物列车运行时间缩短2小时、运输能力提升80%的目标。

  与此同时,青藏集团公司还发挥“智慧天路”大数据优势,围绕机车能源单耗认真进行旬记录、月总结和季分析,科学做好机车设备的修、管、用和日常检修保养,确保机车设备始终处在最佳运用状态,努力为青藏铁路客货运输生产提供良好动力保障。

  “将来,青藏铁路还要全线实现电气化,在大幅提升进藏物资运输能力的同时,距离 “零排放”的目标也越来越近。雪域高原的天会更蓝、水更清、景更美。”谈起即将实施的青藏铁路格拉段电气化改造,袁永昶充满期待。

  “雪域天路”在延伸,高原儿女的“幸福天路”也在不断延伸……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青藏铁路走过35年

    初夏,从青海格尔木市南行,辗转跋涉,终于踏上海拔4484米的青藏铁路望昆站。四下环顾,玉珠峰覆雪,万仞山耸立。[详细]
  • 世界屋脊上的钢铁巨龙

    “其中,获得中国铁道学会科技奖的就有47项,此外还获得过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铁道科技特等科研大奖等奖项。可以说,青藏铁路的科技创新为世界高原铁路的安全运营提供了有益的借鉴。”王奭说。[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