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拉萨市达孜区被确定为全国健康促进试点县

梁兰 发布时间:2019-07-09 09:58:00来源: 西藏商报

  今年,西藏拉萨市达孜区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确定为全国第四批健康促进县建设项目试点县。记者从达孜区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以来,达孜区疾控中心抓住这一机遇,将创建健康促进县同创建健康城市结合起来,整合资源,形成健康促进同环境、教育、体育、文化等多领域资源共享的新格局。通过政府统筹,完善政策,创新机制,大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和健康场所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

  目前,达孜区共创建健康促进机关12家、健康社区5家、健康促进学校2家、健康促进医院3家、健康促进企业2家,另外还评选出了健康家庭100户,依托于基层的宣传根基,评选出健康促进指导员40人。

  达孜区疾控中心副主任优素福介绍,达孜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健康促进县试点项目建设列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成立了由区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主管副区长担任副组长、卫建委、财政局、教育局等28个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创建健康促进县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以项目督导组和项目指导组为主的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

  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各成员单位签订责任书,将健康促进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并将各项目标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或不定期对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确保工作有效落实。

  优素福介绍,为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达孜区还下发了《达孜区健康促进县试点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区教育局、财政局、宣传部、广电局、卫健委、工业园区等28家单位相继成立了健康教育促进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健康教育方案,做到了创建工作有活动记录、有总结、有培训、有影像。

  据了解,达孜区加大对健康场所建设资金投入,建设多处与健康相关的活动场所。打造健康主题公园1个,健康步道2个,健康小屋1个,同时还设立了8处自助检测点,配备了相应设备。各乡镇坚持因地制宜建成各具特色、风格迥异的健康村,把村民生活、文化、健身融汇在一起。开展无烟单位创建活动,共创建无烟单位12家,卫生系统、学校全面禁烟。结合艾滋病、免疫规划、碘缺乏病、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等主题卫生日及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共开展各项专题宣传活动30余场,健康咨询40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单、小册子、彩页等3160余份。

  通过不懈努力和探索,达孜区健康促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下一步,达孜区疾控中心将以这次评估检查为契机,继续加大健康场所和健康网络建设力度,研究新策略,探索新方式,建立新机制,持续、高效地把健康促进工作做好做实。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