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今年上半年西藏拉萨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4%

梁兰 发布时间:2019-07-24 08:31:00来源: 西藏商报

  记者从拉萨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2019年上半年,西藏拉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9.4%,各项监测指标均值良好,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第二名。今年6月,拉萨市环境空气质量30天均为良,优良率为100%,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第五。

  拉萨的蓝天白云让很多人向往。有时生活在拉萨的人在朋友圈晒一两张拉萨的美景图,内地的朋友们可能会误认为这些图片上的天空都是经过滤镜处理的。

  记者从拉萨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截至今年6月30日,拉萨市环境质量监测有效天数181天,空气质量70天“优”,110天“良”,轻度污染1天。今年上半年,拉萨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9.4%。6月监测天数为30天,拉萨市环境空气质量30天均为良,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

  近日,生态环境部也发布了2019年6月和1至6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9.2%。同比下降了0.1个百分点;拉萨市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位列第五。今年1至6月,拉萨市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位列第二。

  当前,空气质量已成为拉萨市民最为关注的环境问题之一。为保护和改善拉萨市空气质量,确保群众身心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多措并举,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美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

  “因水环境恶化、空气质量下降等问题,拉萨市环保局经过对数据分析,查明影响拉萨市空气质量的最大因素为扬尘污染。”拉萨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空气质量,主要得益于“人努力,天帮忙”,拉萨市生态环境局还将继续加强施工扬尘、道路扬尘及污染源的监督管理,促使今年空气质量明显好于去年同期。

  另外,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拉萨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长,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拉萨市空气的主要污染源之一。为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拉萨市严格执行《拉萨市重污染天气限行方案》和《拉萨市黄标车限行方案》,以高压态势倒逼非公有黄标车车主主动报废黄标车;严格执行自治区及拉萨市政府制定的“黑名单”制度,对名下有达到报废标准却未办理报废业务的车主,不予办理新增车辆的上户业务;将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作为车辆年检的前置条件,尾气检测不合格的机动车不得进行安全检测,从源头上设限淘汰黄标车。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