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空中金桥”让西藏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

孙靖宇 发布时间:2019-08-02 08:26:00来源: 拉萨日报

  1965年3月,北京——成都——拉萨航线开通,西藏各族人民飞向世界的“空中金桥”正式架起来了。日前,记者从民航西藏区局获悉,目前,西藏通航航空公司达11家。其中,包括一家货航,航线100条;通航城市51座。其中,包括区内城市5座。如今的“空中金桥”,让拉萨能通达的城市越来越多、西藏变得不再遥远。

  市民胡先生是某保险公司西藏分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因为业务关系时常乘坐航班往返于拉萨、成都、重庆、广州、上海之间,便捷的航空网络让胡先生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记得刚到拉萨的时候,更多选乘的是火车进出藏,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冗长的乘车时间。现在算下来,我应该至少有6年没有再坐过火车进出藏了,都是选乘的航班。”采访中,胡先生告诉记者,“比如去上海出差,如果乘坐火车至少需要48个小时,而坐飞机6个多小时就到了,对于现如今的许多创业者而言,节约了时间就提高了效率。”

  除了效率,省钱的标签也开始“入主”民航。今年以来,针对旅客出行需求,民航西藏区局科学规划航线航班,增开拉萨——兰州、拉萨——格尔木——郑州、拉萨——合肥、济南——拉萨等新航线,通航城市新增合肥、济南、呼和浩特。航线增加,使得通航城市不断增多,也给广大市民和游客出行提供了更为优质便捷的条件。传统概念里,大家总觉得航班价格太高,事实上,随着航班航线的增加,进出藏的航班价格也不再持续高位徘徊。以拉萨飞上海为例,8月5日中转航班最低价仅为1600元左右,折扣达到4折;西安飞拉萨,8月6日直达航班最低价仅为780元,折扣达到3.5折。而西安到拉萨的火车硬卧车票也要700多块钱。“人民航空为人民”的行业宗旨正在普惠大众。

  除了旅客吞吐量增加外,随着“空中金桥”与内地联系日趋紧密,货物航空运输也越来越方便。在拉萨中和国际城做餐饮生意的朱先生采访中告诉记者:“我的餐厅主营的是海南特产,包括椰子汁和文昌鸡,食材每天都可以搭乘航班从海南转运至拉萨,所以都是最新鲜的,也成为吸引客源的秘籍。”

  走进拉萨贡嘎国际机场,宽敞的候机大厅井然有序,候机旅客悠闲地欣赏着窗外的风景。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高高原机场之一,如今,拉萨贡嘎国际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正在有序推进,按设计标准,到2025年可以满足旅客吞吐量9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万吨,起降航班5.85万架次。航空业的快速发展必将为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注入持续动力。

  不得不说,正是因为有了高速发展的民航业,才真正使得西藏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