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爱心仁术温暖高原牧区

郭晨 发布时间:2019-08-04 14:29:00来源: 解放军报

  7月20日中午12时许,西藏丁青县人民医院外科病房内,21岁的牧民次旺塔孜从麻醉中苏醒。

  在此前两个多小时的手术中,来自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的医疗队专家和当地医生相互配合,从次旺塔孜体内取出一个直径约6厘米的“包虫囊”。军地携手在该县开展的首例肝包虫病根治手术取得成功。

  该中心肝胆外科专家刘振文介绍说,自2015年以来,中心先后派出多支医疗队赴青海、西藏牧区开展包虫病防治工作,累计普查牧民近万人,开展手术200余例。此次赴高原牧区进行包虫病防治,医疗队专家抵达丁青县人民医院第2天,顾不上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便为牧民进行集中检查。

  听说医疗队抵达丁青的消息,老牧民其嘎扎西带着儿子次旺塔孜,一大早骑摩托车从120公里外的牧场赶到医院求诊。当天,次旺塔孜和其他12名牧民确诊患包虫病,被列为急需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

  为了更大范围展开包虫病筛查,7月18日上午,医疗队员跟随县疾控中心主任达娃,驱车4小时来到次旺塔孜所在的巴江沟牧场巡诊。医疗队在其嘎扎西家的帐篷里搭建临时诊所,为牧民们进行超声检查。

  7月19日,医疗队运用包虫抗体检测试剂进行包虫病筛查。医疗队员石磊为求诊的牧民抽完血后,将采集的血液样本放入离心机内……约5分钟后,检测结果便呈现在试纸上。

  “使用该试剂,检测准确率较高。”石磊介绍,作为超声检测的补充手段,试剂检测可以有效避免误诊情况发生。

  “按照军队健康扶贫‘三大工程’和联勤保障部队部署,中心对口帮扶西藏丁青县开展包虫病防治工作。”该中心领导介绍,医疗队6月下旬进驻县人民医院,双方签订帮扶协议,计划利用3个月时间,通过专家义诊、筛查救治、手术带教、授课宣讲等方式,提高当地包虫病防治水平。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