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高原铁路医生”技能竞赛启动

王艳刚 发布时间:2019-08-14 08:52:00来源: 新华网

  西藏自治区总工会和中铁十二局集团联合主办的“匠心铸品牌,实干争一流”劳动竞赛12日在拉萨启动。来自中铁十二局集团铁路养护公司的9支队伍、160余名参赛选手,将在随后一年的时间里分阶段、分节点逐鹿赛场,在线路工、探伤工、桥隧工等项目上进行竞赛。

  中铁十二局集团铁路养护公司日喀则车间基层工会委员会主任冯瑞青表示,这次劳动技能竞赛在项目安排上完全按照铁路实际养护情况进行模拟,可以有效锻炼一线工人的操作技能,160余名参赛工人是优中选优,从1000多人里脱颖而出。相信经过这次技能大赛,会涌现出更多优秀的“高原铁路医生”。

  启动仪式上,中铁十二局集团党委委员、工会副主席上官树红说:“目前,西藏自治区境内所有运营铁路均由中铁十二局集团进行维护,举办此次劳动竞赛旨在激发职工比、学、赶、帮、超的热情,推动各项工作再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让青藏铁路养护质量成为同行业的引领者。”

  冯瑞青说,相较于内地,青藏铁路最大的养护难点在于,1900多公里的总里程中有70多公里处于多年冻土区,冻土每年春融秋冻,铺设在冻土区之上的路基也会随之下沉或上升,而且所处地域长期风沙冰雪不断,地质灾害偶有发生。

  中铁十二局集团铁路养护公司于2006年3月成立以来,一直承担青藏铁路养护任务,确保了铁路平安运营13年,创造了世界高原冻土铁路养护的奇迹。

  青藏铁路格拉段西藏境内线路全长达525.547公里,有30座车站(无人站26座、有人站4座),其间要穿越72.862公里的多年冻土区、75公里的无人区。管段内平均海拔4513米,常年风沙冰雪不断,条件艰苦,气候恶劣。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