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西藏教育事业发展:莘莘学子追梦新时代

郑璐 发布时间:2019-09-11 08:59:00来源: 西藏日报

  “对我而言,新学期就像红色,充满活力和希望。我会继续学好专业课,并加强社会实践锻炼,增强自己的综合能力,争取毕业之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银行工作。”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学生多杰南木加说。

  多杰南木加的愿望只是一个缩影。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在追梦的路上努力奋斗着。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云曾在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学术报告会后对记者说:“以前的西藏,‘上学’这个词只出现在个别的富裕人家。且不说追梦,就连最基本的‘人人享受平等教育’都成为很多人的奢望。70年前,新中国成立;60年前,西藏进行民主改革,西藏在历史上首次实现人人平等,这为西藏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开创了新局面,正是这样好的开头,才有了如今莘莘学子追梦的美好景象。”

  教育改革持续深入 立德树人任务有效落实

  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教育系统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以写好教育“奋进之笔”为抓手,以教育信息化为支撑,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快速发展,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目前,全区有各级各类学校2442所,在职专任教师5.38万人,在校生70.23万人,全区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高中阶段、高等教育入学率分别达77.9%、99.5%、99.5%、82.3%、39.2%,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55年。

  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全区教育系统抓住“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力点,强化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大力推进德智体美劳教育,教育改革持续深入,全力推动“互联网+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到有效落实。“西藏加快数字校园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教育部已确定西藏为全国‘互联网+教育’建设示范区。更加喜人的是,现在很多学校都在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确保学生每天课外锻炼一小时,这样不但能缓解学生的压力,也有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在强化美育课堂教学方面,西藏大力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提升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还深入开展‘绿化美化校园’活动,通过种活一棵树、种好一盆花的劳动教育,促进学生树立劳动观念和环保意识。”

  全面推进高等教育 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西藏教育系统多措并举,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在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方面,改善职业院校办学条件,目前,全区职业院校共有实训车间126个,校外实训基地254个、技能大师工作室9个、创业孵化基地7个。加快专业培育机制,3所高职高专院校设置36个专业,11所中职学校设置81个专业、国家重点建设专业16个、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专业2个、中央财政支持专业2个。深化校企合作,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单位51家,专业覆盖率100%;拉萨两所中职学校校企合作单位157家,专业覆盖率100%;其余6市地中职学校校企合作单位共96家,专业覆盖率73%。近5年来,职业院校已累计培养各类技能型人才近5万余人。落实国务院关于全国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的要求,制订了西藏2019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与此同时,在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方面,西藏大学进入部区合建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西藏藏医学院更名为西藏藏医药大学,加快推进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西藏藏医药大学、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校区建设。“西藏出台了《关于调整优化高等教育学科专业结构的意见》,现有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40个自治区级重点学科、1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充分发挥‘团队式’对口支援高校优势,开展本科生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建立健全高校协同创新联盟机制,高位推进高校协同发展、联合攻关、重点突破。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举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不断提升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该负责人说。

  培养全面发展的追梦人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回首70年峥嵘岁月,特别是民主改革60年来,西藏的教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如今,有越来越多的莘莘学子,乘着追梦的翅膀,飞向美好的明天。

  下一步,西藏教育系统将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下足功夫。将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守正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课的思想性、针对性、实效性和创造性。着力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校园创建活动,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国情区情教育、国家安全教育、法治教育、公民意识教育、诚信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积淀学生文化底蕴,提升学生人文素养。

  今后,西藏将继续加强实践教学,在实践中体验科学知识、应用科学知识。抓好综合素质培养,努力实现学生在校期间能够至少参加一项艺术活动、培养一两项艺术爱好,熟练掌握一两项运动技能,每月参加一次集体劳动。同时,还要进一步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点培养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和技术技能型人才,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把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专业学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职业规划有机融合,不断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