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探访西藏非遗博物馆 规划展示50余项非遗项目

江飞波 曾嘉 发布时间:2019-10-27 10:1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探访西藏非遗博物馆规划展示50余项非遗项目
尚在装修阶段的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江飞波 摄

  25日,中新网记者从拉萨河南岸慈觉林施工现场获悉,西藏首座专注于保护、传承、传播区内非遗文化的博物馆——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以下简称:西藏非遗博物馆)装修进展顺利,施工人员称,预计2020年6月前完工。

  现场公布的信息称,西藏非遗博物馆占地60亩,建筑面积约8400平方米。该项目投资1.8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广东省深圳市政府援建1亿元,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援建8000万元,项目于2016年9月开建,建设主体、室外总坪及附属设施等历时一年半建成。

据悉,西藏非遗博物馆设计理念化用了大昭寺主殿空间逻辑。 江飞波 摄
据悉,西藏非遗博物馆设计理念化用了大昭寺主殿空间逻辑。江飞波 摄

  值得一提的是,该博物馆建筑原型与拉萨大昭寺相关,设计理念化用了大昭寺主殿空间逻辑。

  在展陈方面,西藏非遗博物馆规划采取静态、动态结合,展示、体验结合方式布展,全馆分主展区、专题展区、互动体验区及传承人展廊四大部分,其中主展区分三大主题,共包含50余项适合博物馆静态展出的国家级非遗项目。

图为博物馆内部正在进行装修施工。 江飞波 摄
图为博物馆内部正在进行装修施工。江飞波 摄

  西藏官方发布信息称,目前西藏非遗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保护成效日益凸显,非遗名录体系逐渐完善,藏戏、《格萨尔》史诗传统、藏医药浴法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4批89个项目、3批68名代表性传承人列入国家级名录;4批323个项目,3批350名代表性传承人列入自治区级名录。唐卡、藏医药、藏香通过生产性保护,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