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林芝市工布新年见闻: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张猛 史金茹 发布时间:2019-11-28 11:01:00来源: 西藏日报

  端起吉祥的“切玛”,斟满醇香的青稞酒,献上洁白的哈达。迎着冬日暖阳,一年一度的工布新年悄然走来。

  工布新年是林芝工布藏族独有的节日,又称工布节。工布新年为每年的藏历十月一日,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

  11月25日,记者先后走访巴宜区米瑞乡色果拉村、布久乡甲日卡村,感受到人们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憧憬,对团结一致求发展、依靠奋斗获幸福的满满信心。

  “毛主席的光辉,嘎拉亚西诺诺,照到了雪山上,依拉强巴诺诺……”在色果拉村村委会广场,一场由群众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正在上演。《毛主席的光辉》《我们在党旗下幸福生活》《春满林芝》《扎西罗呀》,一个个文艺节目既反映了色果拉村群众多姿多彩的幸福生活,又表达了群众对党、对祖国、对美好新时代的热爱、感激之情。

  以前的色果拉村可不是现在这样。“2012年前,色果拉村36户村民,贫困户就有10多户,村民收入在米瑞乡一直排倒数。村里脏、乱、差,邻里之间还经常发生纠纷。”谈起色果拉村今昔对比,村党支部书记乔次仁说,“经过努力,色果拉村不仅在米瑞乡第一个摘掉了贫困帽子,而且还成为了林芝市‘富裕村’‘小康示范村’。”发展变化的原因何在?乔次仁说:“色果拉村能有今天,是因为党的政策好,是党员的作用发挥得好,全村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越干越有劲。”

  一边载歌载舞喜迎新年,一边准备着“古突之夜”。

  25日晚上,是工布新年的“古突之夜”。按照传统,这晚工布地区的群众要与家人齐聚一堂,吃“古突”、庆团圆、辞旧迎新。

  走进布久乡甲日卡村乔德吉老人如别墅一样的藏式小楼,漂亮的藏式家具、大彩电、电冰箱等现代家电一应俱全。

  下午4点,乔德吉老人就开始准备烹饪“古突”的食材。

  每年的这个时候,老人家都会做一大盆面疙瘩,让全家人享用,还要准备羊毛、辣椒、木炭、扁豆、花椒、盐巴等,把它们包在面团里,用来“测试”家人在新的一年里运气。“日子越过越好,‘古突’越做越香了。”乔德吉老人边和面边对记者说。

  乔德吉的女儿加多聪慧能干,不仅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还担任了甲日卡村的妇女主任。女婿贡觉扎西脑子灵活,又踏实肯干,这几年家里的日子是蒸蒸日上。

  “前两年铁路修到了我们村,我买了辆货车跑运输,挣了二三十万元,今年我们村的核桃项目给我们家带来了一万多元的分红。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耕地补助、林业补助都有,孩子上学有三包,生活很幸福,我们自己也会更加努力,希望一年更比一年好。”贡觉扎西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笑容。

  热腾腾、香喷喷的“古突”做好了。大家既忐忑又期待地咬开包着“馅”的“古突”。这些“馅”有着各自的含义,盐巴代表懒惰,木炭代表心黑,辣椒代表嘴不饶人。乔德吉吃到了羊毛,意味着脾气好、心地善良,一家人开心地笑了。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能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得益于党和国家的特殊优惠政策,我们要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转化为发展生产的强大动力,用勤劳双手建设好美丽家园。”乔德吉老人说。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林芝迎来西藏“最早”新年——工布新年

    11月27日,巴宜区米瑞乡通麦村民众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欢度新年。11月27日,巴宜区米瑞乡通麦村民众身着节日盛装,欢度新年。11月27日,巴宜区米瑞乡通麦村民众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欢度新年。[详细]
  • 西藏迎来首个新年

    11月27日恰逢藏历十月初一,林芝迎来了西藏最早的新年工布新年。由此,西藏新年季拉开帷幕,阿里普兰新年、日喀则农事新年以及最隆重的藏历新年将相继而至。[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