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拉洛水利枢纽工程进入冲刺阶段 预计2020年投入使用

德吉曲珍 发布时间:2019-11-28 14:09:00来源: 西藏商报

  西藏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是西藏水利史上投资最大的项目,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西部、雅鲁藏布江以南萨迦县及桑珠孜区境内,是雅鲁藏布江右岸一级支流夏布曲干流中游上的控制性工程,为大(2)型Ⅱ等工程。主体工程主要包括枢纽和灌溉两部分,枢纽工程由大坝、泄水建筑物、电站、灌溉引水隧洞等组成。预计2020年投入使用。

  西藏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位于日喀则市西部、雅鲁藏布江以南萨迦县,是雅鲁藏布江右岸一级支流夏布曲干流中游上的控制性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也是西藏迄今为止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工程位于海拔高程4300m地区,高寒缺氧,水库总库容2.965亿m3,坝高61.5米,正常蓄水位4298.0m,死库容0.967亿m3。工程为大(2)型Ⅱ等工程。

  工程于2014年6月8日开工建设,2016年9月30日截流,2018年6月17日大坝第一仓沥青混泥土心墙填筑,2019年9月12日大坝沥青混泥土心墙顺利封顶,2019年9月30日通过初期下闸蓄水验收。这也标志着西藏水利发展史上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国务院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的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建设将进入关键的大坝主体施工阶段。预计2020年投入使用。

  用于浇筑大坝的灌浆廊道的建设接近尾声,大坝灌浆廊道及心墙基座、溢洪道、泄洪洞进水塔混凝土浇筑、出口闸门安装和调试等建设工作已完成,下一步将对大坝的心墙进行建设,拉洛水利枢纽管理局局长杨军表示。2019年下闸以后,2020年计划给下游的四大灌区进行供水。供水后,将为下游新增的18.4万亩耕地和24.12万亩林草地提供灌溉水源。如果达到设计的灌溉水平,每年新增灌溉的经济效益可达2.4亿元,同时,也给生态移民的搬迁提供了水利保证。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