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境内有两条黑颈鹤迁徙路线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9-11-29 13:56:00来源: 西藏商报

  一场寒风、一场大雪冰冻了藏北草原,催促着生活在这里的候鸟踏上迁徙之路。它们呼朋引伴,离开繁殖地前往越冬地,它们的身份也会从夏候鸟转变为冬候鸟。此时的南方,农民刚收起农具,准备过一个安稳舒适的冬天。打破平静生活的是一群可爱的生灵,它们有着灰黑羽翎朱砂顶的优雅外表,它们的到来给原本寂静的山村带来了生气,也让农民们露出了幸福的笑脸,他们总会在这时说:“冲冲回来喽——”

  繁殖季 一般产蛋量为1-2枚

  “冲冲”是黑颈鹤的藏文名字,它是世界上唯一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在我国的繁殖地是西藏、青海、甘肃和四川北部一带,越冬则在西藏南部、贵州、云南等地。

  对于大部分的鸟类来讲,迁徙是一种本能,而具有迁徙行为的鸟被称为“候鸟”。四季轮回,候鸟黑颈鹤每年都会进行两次迁徙:繁殖和越冬。每年11月中旬开始从藏北往南迁,次年3月中旬北上。3月底到4月初开始分群,逐渐建立各自的领域进入交配期。目前,它们已经完成了越冬迁徙。

  在西藏,黑颈鹤从繁殖地到越冬地,有两条线路:一条是色林措到拉萨,另一条是色林措到日喀则。整体来说,是从色林措黑颈鹤保护区飞往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条迁徙路线被科学家定义为西部路线。

  黑颈鹤在西藏的繁殖地是色林措保护区,主要集中在北部和西北部的河流、沼泽湿地,主要是以那曲申扎、班戈等县为中心的南羌塘,这些区域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繁殖期从每年的4月初开始,经常在早晨到中午时间进行交配,交配活动会持续近一个月,最终会在4月底至5月初完成产蛋。如果太晚,会影响雏鸟的生长,也会影响回到越冬地的迁徙能力。它们一般产蛋量为1-2枚,最多有3枚,但很少见。

  越冬季 丰富的食物是第一要素

  在申扎县买巴乡有一块名为木纠的湿地,离开申扎时,黑颈鹤会在这里举行“起飞仪式”,正如专家所说,黑颈鹤是一种非常注重“仪式感”的鸟。

  越冬迁徙相对夏季繁殖迁徙来说要显得轻松一些,这个时候成鹤带着幼鹤,速度不会很快。因此,在当雄等地它们会停留休息。“当雄阿热湿地是它们的迁徙中转站,在这里它们补充身体能量。”自治区高原生物所鸟类研究专家介绍。

  丰富的食物是黑颈鹤越冬的第一要素,其次,它们喜欢在平坦的田地以及沼泽等地栖息。位于拉萨河谷的林周和雅鲁藏布江及其主要支流年楚河的汇流处河谷地带的日喀则,平坦开阔,农业发达,素有“西藏粮仓”之美誉,就成了它们的最佳越冬地。

  能让黑颈鹤年复一年踏上迁徙路,除了它们自身的习性外,也离不开繁殖、越冬两地老百姓良好的保护理念。黑颈鹤被誉为“高原神鸟”,在藏族人的心中是非常神圣的,寓意吉祥。每当黑颈鹤离开,当地人会目送;越冬到来,他们会喜笑颜开,但从不去惊扰黑颈鹤,彼此保持最适当的距离。

  迁徙中途,如果你仔细观察过,会发现黑颈鹤会排着“人”字队伍,有时数量少,会呈“一”字形。专家表示:“鸟类在迁徙中一般会结成群体,在迁飞时有固定的队形。保持一定队形可以有效利用气流,减少迁徙中的体力消耗。雁、鹤等体形较大的鸟通常采用‘人’字或者‘一’字,体型较小的则会选择封闭群。”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