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日喀则95%村居通达4G网络

扎西顿珠 发布时间:2019-12-17 08:5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公路通了,网络通了,大家可以随时视频聊天,网购、手机支付已成为大家生活的一部分……以前,以半农半牧为主的萨迦县查荣乡松多村由于网络信号不稳定,打电话都要找个高处,才不至于中途挂断。

  “几个月前,我们这里建起了信号塔,有了稳定的4G网络信号,和在内地上学的女儿视频聊天再不用担心听不清了,而且随时随地都可以,比以前方便多了。”松多村村民尼玛次仁笑着说。

  家住松多村的米玛在村子里开了个小店铺,4G网络稳定后,她就在小店的显眼位置摆放了微信收款二维码,米玛说:“现在,微信支付比之前方便多了,而且,我也可以通过网络进货,只需要和供货商说好时间、货物种类,线上付完货款,对方就送货上门,节省了很多时间。”

  ……

  村子里发生的这些变化,都得益于第四批电信普遍服务工作的落地生根,让全村人用上了稳定的4G网络。“信号稳定了,随时随地打电话、视频,大家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都在发生着悄然的变化,这是真正把实惠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松多村村委会主任群培告诉记者。

  “虽然前期各基础电信企业通过自身努力,已将4G网络延伸到了西藏大部分行政村,但有一部分行政村因为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电力保障欠缺等原因没能覆盖。第四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正式开始后,我们将没有覆盖4G信号的行政村纳入试点支持范围,通过建设4G网络基站,推动农村宽带建设发展,不断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和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发展处处长达珍告诉记者。

  据了解,日喀则市下辖18个县区、204个乡镇、1673个行政村。截至目前,日喀则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已完成乡镇以上区域光宽、4G信号全覆盖;完成所有村居光纤通达各行政村光宽覆盖,覆盖率达到100%;完成1630个村居通达4G网络,覆盖率达到94.4%,实现日喀则市A级以上景区4G、光宽全覆盖,实现境内重要国道、高等级公路、铁路里程4G信号90%以上覆盖率。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