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至今已设立3处经济技术开发区

赵朗 发布时间:2019-12-23 08:3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日前,西藏日喀则经济技术开发区、林芝经济技术开发区相继成立,加上已有的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截至目前,西藏已有3处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经开区)。

  日喀则经开区位于日喀则市城区南部,距离日喀则市城区约5公里。规划控制范围34.03平方公里,建设用地22.32平方公里,规划可居住人口12万,匡算(指粗略计算)园区总投资600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基建投资300亿元,招商等其他投资300亿元。

  因为地处中国西南边境,日喀则经开区按照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面向南亚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西藏改革创新的重要载体等发展定位,着力构建产业体系,重点鼓励发展农畜产品深加工、天然饮用水及绿色食品生产;国家保税物流、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物流业及保税加工业;清洁能源业、先进制造业和其它高新技术产业等。

  目前,日喀则经开区已注册企业29家、落实产业项目28个,一期落地的13个产业项目中,9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9亿元。同时,园区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公共服务设施项目有序推进,完成投资9亿元。

  林芝经开区位于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西部,与老城区隔河相望,规划面积7.11平方公里,国道318线、机场快速通道和规划中的川藏铁路穿园而过。

  林芝经开区将着力发展生态旅游、清洁能源、现代服务、生物科技、高原特色农牧产品生产加工等产业。

  目前,林芝经开区已累计投资10.3亿元,基本完成了市政道路、通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落地建成了粤林产业园、清洁能源基地、“双创”示范基地以及学校、博物馆、文化馆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第一批签约入驻企业5家,预算总投资2.68亿元。

  拉萨经开区于2001年9月19日经中国国务院批准设立,是西藏最早设立的经开区,也是西藏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渐趋成熟。

  数据显示,2018年,该园区完成了地区生产总值78.6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0.07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8.18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6.3亿元,比2017年同比增长56.33%,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1%。

  西藏共有7市地,目前那曲、昌都、阿里等4市地还未设立经开区。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