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时评】西藏实现全域脱贫彰显民族团结的伟大力量

杜金明 发布时间:2019-12-28 09:10:00来源: 央广网

  12月23日,来自雪域高原上的一则消息让人振奋:西藏自治区实现全域脱贫摘帽!

  当日,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发布《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2019年19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区)的公告》,经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批准日喀则市谢通门县、江孜县、萨迦县、萨嘎县、拉孜县、南木林县,昌都市八宿县、左贡县、芒康县、贡觉县、察雅县,那曲市色尼区、巴青县、尼玛县、双湖县、申扎县,阿里地区措勤县、改则县、革吉县共19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区)。

  此前,西藏自治区其他55个县(区)已经宣布退出了贫困县(区)。这意味着,西藏自治区全部74个县(区)均已经实现了脱贫摘帽。

  西藏全域脱贫是高原上藏族同胞的喜事,更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喜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跟藏族同胞一起,让神圣、古老的雪域高原焕发出全新的生机,彰显出民族团结的伟大力量。

  由于自然条件和历史原因,西藏曾是中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扶贫成本最高、脱贫难度最大的区域,是中国“三区三州”中唯一省级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到2015年底,西藏的贫困发生率还高达25.32%。相信不少人都会惊讶,是什么样的力量让如此深度贫困地区以这样惊人的速度实现脱贫?

  笔者曾在西藏自治区广电系统援助交流,去过不少地方采访、调研,也听闻不少汉族干部的援藏故事。无论是偏远乡村还是城市社区,笔者都能感受到援藏干部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干事业的那股拼劲儿,也能感受到各族人民团结一心、群策群力谋富裕的那种和谐气儿。

  2016年,中石油援藏干部梁楠郁来到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的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双湖县担任常务副县长,由于自然条件极端恶劣,双湖县的贫困发生率远高于全国平均值。两个月时间,他就将11万多平方公里内的所有乡镇和村庄都跑了个遍。梁楠郁为了调研当地卤虫卵产业,隆冬时节在县里的其香错湖边搭上帐篷,连续住了十几天。在当地藏族干部群众心里他是出了名的“有点不要命”的汉族县长。

  在西藏像梁楠郁这样的干部有很多。越来越多的援藏干部把西藏当成了自己的家,把藏族同胞当成了亲人,干群拧成了一股绳,齐心协力搞建设。只要各族同胞心连心,就没有干不成的事。在笔者看来,就是这样一朵朵民族团结的格桑花遍地开放,才成就了今天大美和谐的新西藏。

  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全面小康,决胜在合力。西藏的美好今天,得益于各族人民在建设发展的进程中和睦相处和共同奋斗。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西藏,各族人民同心协力一同奔小康的热情不会减,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新西藏正徐徐走来!(央广网评论员)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