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拉萨打造西藏首个鲜奶直供城市

发布时间:2020-01-10 10:07:00来源: 西藏商报

  自2013年拉萨市委、市政府提出大力发展净土健康产业的决策部署以来,2016年9月开始重点推进奶产业“万户百场十中心”工程。该工程旨在提升拉萨奶牛数量和品质,打造全区首个鲜奶直供城市。拉萨市、县两级积极整合资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紧扣目标、扎实推进。目前,拉萨市“万户百场十中心”工程建设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据拉萨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万户百场十中心”工程是指,将在全市创建奶牛养殖示范户10000户,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厂)100个,建设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10个,通过采取人工授精等奶牛繁育技术,引进娟姗牛、荷斯坦牛等措施。预计2022年,拉萨市奶牛养殖规模将达到10万头,奶牛良种率达75%,产奶量达到15万吨。

  截至目前,拉萨市已创建奶牛养殖示范户8500户,全市“万户”奶牛存栏达到4.15万头,主要品种为改良牛;整合或建设完成标准化养殖小区55个,实际投入使用养殖场共有42个,奶牛存栏6350头,场均存栏150余头,其中存栏最多的养殖场是曲水县其努村奶牛养殖场,存栏达到280头。目前,已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的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5个,分别是城关区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城关区嘎巴生态牧场、达孜区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林周县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墨竹工卡县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另外还有曲水县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堆龙德庆区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正在建设中。

  据统计,拉萨市共引进优质荷斯坦牛和娟姗牛8526头,为加强奶源收购和奶源质量管理,拉萨市配套本级财政资金建设曲水县、达孜区、城关区3个奶源收购站,并配备存奶罐、奶源质量检测室等,开展定点收购;通过各种援藏渠道,建立了奶业专家库,重视培训基层专业技术人员,为净土健康奶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2017至2019年,经过三年的饲草种植工作,拉萨市人工种草面积已达到18.45万亩;通过举办优良奶牛竞赛活动,激发广大农牧民群众养殖优质奶牛的积极性,由过去的“要我改”转变为“我要改”。

  目前,拉萨市建成的奶牛养殖中心已解决133名人员就业,其中大学生就业23人。全市奶牛养殖中心建成后,预计最少可直接解决就业380人,每年可累计为农户增收1520万元。另外,每个标准化养殖场将配备养殖人员10人,可解决就业1000人,每年可累计为农户增收3600万元;按照人工饲草种植20万亩计算,间接或直接参与种植人数可达4万人,亩均增收500元,可带动收入1亿元。预计2022年“万户百场十中心”项目落实,将累计解决4.13万人就业,累计年增收1.51亿元以上。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