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直击拉萨春运首日:温暖回家路

赵越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20-01-11 15:46:00来源: 西藏商报

  1月10日,拉萨火车站迎来了2020年春运首日。又到了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母亲思念着远方漂泊的游子:该回家了。早晨10时左右,拉萨的气温还比较低,但寒冷阻挡不了人们归家的热情。逐渐有旅客排队进入安检口、取票、候车,等待一次温暖的旅程。

  2020年春运自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为期40天。1月10日,全国春运大幕徐徐拉开。“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是拉萨火车站2020年春运的总体目标。拉萨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22.04万人,日均5500人次,同比增长3%。

  为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拉萨火车站结合车站五彩哈达温馨服务,主动为旅客送开水、提行李,解决旅客困难,耐心解答旅客问询,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对“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发放绿色通道服务卡,积极为旅客排忧解难,认真落实首问首诉负责制,为旅客提供良好的服务。

  此外,拉萨火车站还投入4台人脸识别验票闸机和1处人工应急通道,提高进站验票速度,减少旅客进站验票时间。持续开展厕所卫生达标活动,保持厕所干净无异味,站内各处卫生干净整洁,为旅客提供良好、整洁的候车、乘车环境。拉萨火车站还在候车厅内增设自主充电宝、免费纸巾宝等服务设施,于细微处让旅客的春运出行体验更美好。

  11时左右,经过紧张有序的进站安检等一系列流程后,旅客们终于坐上了Z166次列车。“我买了30斤鲜牛肉回家,都是腱子肉哩!”车厢里,一位乘客与邻座攀谈起来。环视车厢,旅客们有的在整理行囊,有的在与家人视频报一声平安,一派其乐融融的场景。“过年了!”这时,不知道是谁喊了一句,仿佛踏上归家的旅程,已经算是一种“过年”!这种心情,只有漂泊异乡的游子才能感同身受。

  11时30分,Z166次列车缓缓驶离拉萨火车站。离家更近了……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