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湖北加油!西藏和你一起战“疫”

刘倩茹 陈林 发布时间:2020-02-05 08:4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我在日喀则,祝愿武汉早日渡过难关,健康平安。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这是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学生洛布央宗写在纸上的“心愿”。

  “为武汉加油!为白衣天使加油!病毒无情,人间有爱,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天佑中华!天佑武汉!我承诺做好防护,合理安排居家隔离生活,对自己,他人和社会负责。”内地探亲返藏人员李建伟说。

  新春伊始,喜忧参半,一方面是举国欢庆共度新年,一方面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紧张气氛。然而,心手相连、守望相助,既是传统美德,也是战“疫”法宝。在这个特殊时刻,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心系湖北、心系武汉,共同献出自己的美好祝愿,献出西藏人的爱心和真情。

  多年来,对口援藏把湖北与西藏紧紧联系在一起,两地犹如“茶和盐巴”,情谊深厚,亲如一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地域的人,为了同一个号召、同一个愿望,集体“向西位移”,从荆楚大地奔赴高原,履行使命。这是世界上最特殊的“迁徙”,是世界上最柔情的爱心传递,是兄弟般的情意、家庭般的关爱,湖北援藏干部和全国人民一起向西藏伸出援手,温暖雪域高原,托起了西藏人民和谐稳定、繁荣发展的梦想。

  农牧民安居工程、交通、医疗、教育……一笔笔资金投入到西藏,一批批人才奉献在西藏,湖北援藏干部与当地干部一起推进项目援藏、产业援藏、教育医疗科技援藏、干部人才援藏等,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把无疆大爱献给了雪域高原。

  2020年春节前夕,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上下所有人的心,湖北多个地区医疗防治物资紧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难面前,西藏各族人民时刻牵挂着湖北武汉等疫情高发地区的群众,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报名!”简单的3个字,170名职工主动请愿。这是1月24日发生在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最动人的一幕。原来,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接到校址所在地咸阳市应急指挥中心指令,需选派一名护理人员赴武汉支援。接到通知后,附属医院迅速向全院职工发起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在院内发起志愿报名,170名职工主动请愿报名前往,用最简单的方式书写了一名医护人员的责任和担当。经过慎重考虑和层层筛选,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最终确定了手麻科护士饶琨随咸阳市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出发,前往阻击疫情第一线,成为西藏集结武汉阻击疫情的第一人。到达武汉那一天,恰好是饶琨23岁的生日。目前,饶琨正奋战在武汉抗击肺炎疫情的第一线。

  “西藏遭受自然灾害时,湖北人民曾伸出援手,现在正是我们挺身而出的时候。”近日,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委书记顿珠致电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政府,表达慰问。此外,聂拉木县委、县政府向武昌区捐赠50万元人民币慰问金和一批产自西藏的防疫药品。

  聂拉木县位于西藏西南边陲,南与尼泊尔毗邻,藏药资源丰富。2015年4月25日和5月12日,尼泊尔相继发生8.1级和7.5级地震,该县也受灾严重。武昌区政府获悉后,主动与聂拉木县取得联系,并拨付帮扶资金支持其灾后重建和脱贫攻坚。

  “地震使聂拉木县和武昌区结缘。虽然聂拉木县远在西藏,但是我们时刻惦念着武昌区。”顿珠说,“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后,2万多聂拉木人觉得应该做点什么。”聂拉木县也在关注武昌区的情况,捐助款项将于近期通过慈善机构捐赠到位,并筹集到了一批用于预防疫情的藏药。

  与此同时,西藏藏医药企业西藏奇正藏药集团也决定捐赠藏药320箱,总价值近50万元,以实际行动支援协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目前,这批藏药正在紧急调配中,并以最快速度运至武汉。

  当然,虽然更多的普通干部群众并不能为武汉做点什么,但大家始终用关切的目光注视着江汉之滨的这座城市,期望着疫情能快点结束。2月1日,一张名为“藏面挺你!热干面加油!”的图片在西藏人的微信朋友圈刷屏,人们纷纷留言,表达对疫区的关切和深情厚谊。

  在疫情面前,没有人是局外人,病毒是我们唯一共同的敌人,湖北不是孤城,而我们众志成城!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共克时艰,需要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鄂藏人民永远心连心,雪域高原的洁白哈达会把西藏和湖北紧密相连,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26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

    近日,在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和西藏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牵头下,各市(地)团委、志愿者协会组织全区26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通过线上宣传和线下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协助各市(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详细]
  • 西藏做好便民服务 同心共抗疫情

    全力保障物资供应、做好防疫抗疫宣传、积极开展网上便民服务……面对疫情,西藏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把服务民生的各项工作做细做实。[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