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抗疫一线”95后藏族女警琪美玉珍

发布时间:2020-02-17 14:05:00来源: 央视网

  春运历来是每年的铁路大事,在城市工作了一年的游子归乡心切,也为节前繁忙的春运增添了热闹的氛围。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的形势,全体公安民警们舍弃与家人的团聚,他们冒着风险、顶着寒冷、放下家人、日夜作战,全力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工作一线。在北京西站一个身穿藏蓝色警服,戴着护目镜和口罩,配戴单警装备的年轻女警,每天和同事们穿梭在广场、候车室、站台、出站口巡逻检查,保障着旅客们的平安出行,她就是北京西站派出所藏族女警琪美玉珍。

  在坚守面前 她向父母选择了“撒谎”

  1995年出生在日喀则的琪美玉珍,名字含义是“挽救、救回”,因为出生时遇到喉部被异物堵塞的紧急情况,在医生救治下才得以平安。父母希望琪美玉珍可以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成长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在十一、二岁的时候,琪美玉珍又得了一场病,病痛两年的时间里琪美玉珍没有照过一次镜子,常常冬天捂着围巾、夏天戴着口罩,那时年幼敏感的心灵从此种下微弱力量的种子,也期待有一天,自己也可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袭,已经成为北京铁路公安处北京西站派出所民警的琪美玉珍挺身而出,奋战一线,密切与车站、卫生等部门的配合,认真落实进出站旅客体温检测等工作,做好抵京人员健康信息登记,同时加强重点区域巡查,她不畏艰辛、敢挑重担,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站车秩序维护工作,即使是元宵佳节,她也忙得顾不上吃几口饭菜,就匆匆返回岗位上,继续冲锋在前。

  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琪美玉珍延迟了假期,第一时间归队集结,通宵达旦的连续工作着。

  “这次是我25年来,第一次对父母撒谎。”直到今天,琪美玉珍都没敢告诉父母自己到了抗疫第一线,每次只避重就轻地说:“春节忙,在单位加班,没有在室外工作。”

  “别减肥了,要吃饱,身体才棒棒的。”父母常常在电话中关心女儿,琪美玉珍随口应着。背井离乡奋斗在一线的琪美玉珍也想念家人,但是防控时间紧,任务重,她不希望家人担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知道,这是一场战役。

  关键时刻,我必须这么做

  春运期间,一名五十多岁的中年男子李先生准备乘车离开北京,买票后突然发现自己的随身挎包丢失,情急之下找到民警琪美玉珍寻求帮助。因为火车马上开车了,琪美玉珍留下他的联系方式,就让他先走了。随后,她找遍了李先生去过的地方,搜索了每个角落,又查看了监控录像,终于找到了李先生丢失的挎包。其实,挎包里没有证件、金钱等贵重物品,但是李先生说,里面的两幅山水画对他来说就是最值钱、最贵重的物品!得知民警寻回丢失挎包,并且画作和书籍没有缺少的时候,李先生喜出望外,高兴地发来短信,特意为琪美玉珍作打油诗一首:“物品失而得,感谢女警员。人民好警察,百姓当称赞!”

  “身体累,心也苦,但我必须站出来!年轻人要不负青春,敢于担当,平凡的岗位需要人坚守,今年的春运又是特殊情况,抗疫的大坝更需要每一块砖瓦。”琪美玉珍坚定地说,“其实大多数的群众对我们的工作非常支持,还会有过往的旅客为我们点赞。”

  工作中的琪美玉珍,耐心细致,乐于助人。春节前,她在售票厅办理临时身份证的窗口,忙起来一天要制作2000多个临时身份证,但她从不喊累。疫情发生后她又主动冲在疫情防控一线,每天和同事们穿梭在广场、候车室、站台、出站口巡逻检查,保障着旅客们的平安出行。

  2月11日,正在警务工作站执勤的琪美玉珍接到一位七十多岁老太太的求助,老太太独自一人、神情疑虑,在琪美玉珍的耐心询问下,老太太说自己没有口罩,又担心列车上会有传染,希望民警可以提供帮助。琪美玉珍知道口罩对每个执勤民警来说是最后一道防护网,眼下正是急需紧缺的时候,但她还是从自己口袋里拿出唯一一个备用的口罩,毫不犹豫的送给了这位老人。老人连连道谢,感动地说:“姑娘你把唯一备用的口罩给了我,你还用什么”。琪美玉珍安慰老人,“您放心用吧,我会照顾好自己的,保护好您的健康,更是我的责任。”

  琪美玉珍除了维护好候车区的治安秩序外,还要配合铁路客运及卫生防疫部门在站台开展旅客核验证件、登记信息、体温检测等工作,经常从早上8点一直工作到天黑,一个班下来眼眶和鼻子都被口罩勒出了血印。2月2日早上8点,琪美玉珍接到队长来打电话,确认昨天由重庆西开往北京西站列车上的发热旅客是不是她负责接的车,琪美玉珍肯定的答复着,是啊。队长让她做好心理准备,因为此次列车乘警当晚出现了发热情况,乘警在列车上也与发热旅客有过接触…一天的时间缓慢又紧张的度过,直到下午五点左右,琪美玉珍接到通知,经多次检查,旅客和乘警只是普通的感冒,并无大碍。琪美玉珍也松了口气,但对此事留下深刻的印象,她坚强乐观的说:“虽然当时有压力,但还是选择独自承受,没有和任何人提及这事儿。就算被传染了,我也一定会好起来,因为我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一定能征服此次疫情,打赢这场阻击战!”

  身为警察,她选择了坚守,面对疫情,她选择了“逆行”。她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走进了与疫情抗击的最前沿,这里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却有着生与死的考验,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庄严承诺。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