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云上”有课堂 西藏开展线上教学

李梅英 孙文娟 发布时间:2020-03-04 09:28:00来源: 西藏日报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针对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实际,西藏各级各类学校积极组织教师线上指导与学生居家自学,做到停课不停学。

  针对线上教学,自治区教育厅成立网络安全组、技术支撑组、资源保障组、教育教学指导组,可对各地各校提供远程技术指导和服务。部分未覆盖网络或网络信号差的乡村,学生可通过中国教育电视台4频道收看空中课堂;电视信号也未能覆盖的乡村,学校要安排老师通过电话等方式提供居家学习指导服务,加强家校共育。

  据了解,广大师生可登陆西藏教育珠峰旗云平台获取线上学习资源。目前,该平台已免费开通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人教版同步教材、藏语文、高校在线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资源。有条件的市地和学校,可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利用“钉钉APP”等网课软件开展教学。

  根据相关规定,各地各校可根据教育信息化基础条件、教师信息技术素养、农牧区乡村通电通网及电视收看条件等实际,针对不同地域、学校、学段、学生特点灵活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尽量争取兼顾和平衡。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不得额外增加学生学习负担,不得要求学生网络学习“签到打卡”,不对小学低年级网上学习作统一要求。

  针对家长、学生的一些担心,自治区教育厅已统一要求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教学不得讲授新课;正式开学后,各级各类学校组织任课教师精准分析学情,认真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对学习质量进行诊断评估,有针对性地制订教学计划,加大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

  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陆世成说:“近几年,西藏一直在加大电力、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区宽带网络校校通、互联网教学等教育信息化得到极大改善。疫情期间,出于对学生安全健康的考虑,西藏首次尝试如此大规模的线上教学。”为切实保障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自治区教育厅多次与区通信管理局、西藏电信、西藏移动进行沟通协调,切实做好“线上教学”平台的运行保障,提升网络覆盖面。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疫情阻击战中的雪域故事

    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21日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肯定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并向他们以及藏区...[详细]
  • 在京学习的西藏医学生:未来回农村做医生

    “我从农村出来的,今年夏天毕业后,也会回到农村做一名医生。”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旦真旺堆26日如是说。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