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全国海拔最高县驻村夫妻帮扶脱贫记

洛卓嘉措 发布时间:2020-03-08 09:05:00来源: 新华社

  从拉萨北上300公里,再西行500公里,才能来到这个海拔4700米、位于无边草原和不尽寒风中的牧业村落——西藏那曲市双湖县牛维改栋村,这里是羌塘草原的一部分。

  2019年1月16日,本在全国海拔最高县双湖县城工作的贡求南嘎和次仁央宗以扶贫干部的身份一同来到牛维改栋村驻村。那天,是他们领取结婚证的第5天。那时,牛维改栋村的242名村民中还有近20%是贫困户。

  牛维改栋村坐落于羌塘草原的边缘,只有一条土路通向外界,肆虐的寒风是这个村子最熟悉的“客人”。在室外,除了放牧村民外,很少能看见行人。

  由于条件简陋,驻村工作队只能从村委会借一间办公室来作为居所和办公的地方。贡求南嘎和次仁央宗之前有过一年的驻村经历,这让他们对简陋的居住条件有些心理准备。

  2018年,牛维改栋村成立了牧业合作社,帮助牧民集中采购物资和销售畜牧产品。但产品滞销和劳力浪费的情况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很多村民也对加入合作社存在疑虑。

  驻村工作队到达后,为了打通村民脱贫路子,他们从思想动员入手,开展了大量的“扶智”工作。

  牛维改栋村的一些村民平时住在偏远的放牧点,为了把思想工作做到每一户人家,驻村工作队一年入户50余次,行程达5000多公里,他们还制作了宣讲材料送到每一户村民家中,帮助村民了解新政策,迈出致富的步伐。

  一年时间里,贡求南嘎和次仁央宗曾无数次与村民促膝长谈,切实解决他们的生活难题。次仁央宗专门准备了一本“村民名录”,上面记录了每个村民的家庭情况、面临困难和解决思路。

  2019年底,牛维改栋村剩下的15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人均年收入达8057元以上,在现金和实物分红的双重帮助下,村民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提高。“有些贫困户以前只能分到六只羊,今年能分到将近20只,我们还通过统一采购把蔬菜送上了牧民的餐桌。”贡求南嘎说。

  记者来到牛维改栋村时,这对新婚夫妻的驻村工作已接近尾声。牛维改栋村的驻村办公室里,墙上挂满扶贫材料,记录着他们脱贫路上所做的点点滴滴。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