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成都—昌都通航25周年 藏东腾飞再起航

周婷婷 发布时间:2020-04-28 09:36:00来源: 西藏日报

  4月28日,对于昌都民航人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天。

  2020年第一季度,昌都邦达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59820人次,较1995年全年旅客吞吐量增长7.8倍,为昌都邦达机场通航25周年献上了一份大礼。

  59820人次,这个数据对于其他机场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下面这些“世界之最”呢?

  邦达机场距昌都市区126公里,是“世界上离市区最远”的民用机场;

  冬天风速达到每秒30米以上,极端温度达到零下42摄氏度,冻土层2米,机场空气密度只有海平面的50%,是“世界上气候最恶劣”的民用机场;

  机场跑道全长5500米,是世界最长的跑道之一;

  ……

  如此多的“殊荣”,起降难度之大可见一斑,可以说,邦达机场的成功通航创下了“人类民用航空飞行史上的奇迹”。现在,你是否重新对“59820人次”背后的故事产生了兴趣?

  1995年4月28日,一架波音757型客机平稳降落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邦达机场,标志着成都-昌都航线正式通航,历史也在此刻定格成永恒。

  这一刻,民航昌都站的全体工作人员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昌都各族人民的通航梦终于圆了。

  1990年,开辟昌都空中航线被提上日程;1992年12月2日,投资1亿多元的邦达机场破土动工;1994年10月16日,机场修复工程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那时候,我们住木板房、吃夹生饭、分时段用电,条件十分艰苦。但第一架飞机落地的那一瞬间,一切都值了,大伙都高兴地跳了起来!”昌都航站第一批工作人员朗拉如今已退休,但那段辉煌岁月永不淡去。

  为了提供更好的民航客票服务,方便广大旅客乘机需求,同期,昌都市区售票处应运而生。初期,昌都每周只有一个航班,售票处总是人影攒动,许多顾客甚至连夜排队购票。

  解决“一票难求”问题迫在眉睫。2012年5月3日,西藏航空公司成功开通拉萨-昌都航线,结束了昌都邦达机场通航17年来只有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一家航空公司营运的历史;2014年4月1日,西藏航空开通昌都-重庆航线。

  航班的陆续开通,架起了连通祖国内地的空中桥梁,让昌都与祖国各地紧紧相连。

  因邦达机场跑道破损日益严重,飞行区设施设备不能满足行业需求。2015年10月,邦达机场飞行区改扩建工程启动。该工程按照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3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200吨的要求,飞行区按4C标准建设,工程总投资8.49亿元。

  2017年10月28日,新建的4500×45米的跑道交付使用,成为邦达机场发展历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这意味着邦达机场航线网络和航班通达性进一步增强,对提升服务地区经济能力、优化地区产业布局等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栽种“梧桐树”,引来“金凤凰”。2018年10月28日,昌都-西安航线开通;2019年1月26日,西部航空进驻昌都邦达机场,开通昌都-重庆航班。

  下面一组数据,展现了昌都航空事业的发展成绩——

  近5年来,邦达机场总运输量为15007架次,旅客吞吐量为1443989人次,货邮吞吐量5471.1吨……

  同时,昌都民航人一点一滴的温馨服务也让旅客感受到了一份家的温暖。今年1月10日,昌都民航站青年志愿者队伍启动2020年春运“暖冬行动”。青年志愿者们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等服务,为他们送上热水、姜汁可乐、点心以及红景天等暖心物品。针对老弱病残孕旅客以及晚到旅客,志愿者们采取“爱心接力”服务,全程帮助旅客顺利乘机。

  1995年至2020年,安全飞行25年,昌都邦达机场书写了不朽篇章。25年春风化雨、25年砥砺奋进、25年勠力同心,邦达机场不忘初心、风雨兼程,成为助力昌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航空枢纽。

  民航昌都站党委书记赵永忠说:“为适应昌都市经济社会和航站整体的快速发展需求,未来5年,昌都邦达机场将新建一座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航站楼,扩建站坪机位5个,有望新增兰州、西宁和昆明的航点。届时,昌都民航发展的成果将惠及更多旅客。”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