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寺庙有了健身房” 西藏各地僧尼乐享全民健身

张伟 发布时间:2020-05-19 08:4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寺庙有了健身房,我在寺修行32年第一次学会用按摩椅,高科技太了不起了,我们老年人也有了康体养生之所。”近日,在西藏拉萨市尼玛塘寺,僧人阿旺桑丹诵经修行之余,也喜欢上了体育锻炼。

  据悉,为进一步完善西藏寺庙体育公共服务,自2019年起,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体育局、自治区宗教事务局根据各地(市)各寺庙实际情况,面向全区列出首批150座寺庙,投入7500万元人民币开展了西藏寺庙僧尼体育健身工程。

  记者在尼玛塘寺看到,踏步机、懒人运动机、划船器、吉韧桌(西藏传统桌上娱乐游戏,与斯诺克类似)等十几种现代与藏族传统体育器材已投入使用,健身房里还配置了制氧机,每天做完早晚课,僧人都会到此锻炼一两个小时。

  “之前想健身没有条件,年轻僧人好动,最多也只能踢踢毽子,跑跑步。”阿旺桑丹说,健身房投用1月有余,已有僧人减掉了4公斤体重,“学经和强身健体都是佛家所倡导的,通过积极锻炼,大家身心更加康健,即便长时间打坐,也不会感到身体沉重,坐立不安。”

  在西藏山南市贡嘎县,有近千年历史的顿布曲果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寺庙,除室内健身房外,还新建了室外篮球场。18岁的僧人吴金多吉是全寺公认的篮球“发烧友”,将美国篮球明星勒布朗·詹姆斯奉为偶像的他,这段时间几乎每天都出现在篮球场上。

  入寺近5年的吴金多吉说,以前想打篮球只能一周去一次附近的小学,如果场地使用情况紧张就打不成,“只能用手机看NBA(美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的比赛视频,手痒的时候,一边走路,一边模仿勒布朗·詹姆斯的运球动作。”

  “师父支持我们打篮球,说劳逸结合我们做功课时更专心,个子会长得高,还能增进师兄弟间的感情。”吴金多吉告诉记者,顿布曲果寺打算成立一支寺队,他买了全套的篮球运动装备,正加紧练习,准备竞争一下主力得分后卫人选。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宗教事务局获悉,在选取首批150座寺庙时,唯一的先决条件是该寺是否具备安装相关器材所需的场所。受惠僧尼心怀感激,纷纷表示业余生活得到丰富,切实感受到了社会发展带来的便利。

  另据西藏寺庙僧尼体育健身工程项目负责人介绍,在全区范围内,项目进度已完成约50%,今后将加快新建体育器材的配送安装,并做好现有体育器材的维护保养,预计2020年7月底全部完成,“让各寺僧人尽快乐享全民健身。”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数据显示,2019年,西藏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全区总人数29.6%,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44平方米。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