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羌塘无人区藏羚羊产羔迁徙进行时 近400名专业管护员一线巡护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20-05-22 08:5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藏羚羊。记者 李海霞 摄

  藏羚羊迁徙被视为地球上最为恢宏的三种有蹄类动物的大迁徙之一,也是我国最后一种保留着迁徙习惯的有蹄类物种,其多个迁徙种群分布在羌塘至可可西里的广阔地带,迁徙路线也不一样。眼下正是藏羚羊产羔迁徙的季节,时间就像魔法师,每年到了这个时节,召唤藏羚羊,从高原的四面八方向一个地方迁徙和集结,而后又从那里原路返回。无数人,也把目光聚焦在它们身上,试图寻找一些答案。

  迁徙时间会受气候影响

  5月的西藏,城市里花团锦簇,可羌塘无人区内,依然还是风雪交加的景象。再过不久,这里将迎来一年中气候最好的时候,也将迎来无数的新生命。怀着孕的母藏羚羊选择在这个时节,再一次向北出发,它们将用一个月的时间抵达羌塘腹地产下羔羊。

  藏羚羊虽然会大规模迁徙,但也分“团队”。规模最大的时候能达到10万余只,小的则为几十上百只。当然,也不是所有的藏羚羊都会参与迁徙,还有少数会选择在原栖息地待产,申扎县境内的藏羚羊便是不参与迁徙的一个群体,约95%的藏羚羊长年居住于此。至于它们为何会大规模迁徙产羔,至今还是个谜,仍存在不少争议。

  地处西藏西北部的阿里地区改则县,是羌塘草原的腹地,平均海拔在4700米以上。东与那曲双湖县、尼玛县相接,东南与措勤县相连,南与日喀则市的仲巴县毗邻,西与革吉县、日土县接壤,北以昆仑山为界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界。数不尽的雪山、湖泊,浩瀚的草原和冰川,是藏羚羊等很多野生动物的天堂。

  大概在每年的4月底,藏羚羊开始进入产羔迁徙期。“藏羚羊交配期是每年12月底,也是天气最冷的时候,交配期时间前后两个多月。在我们这边,很早以前就流传着藏羚羊交配期是80天,迁徙时间是90天的说法。”改则县森林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产羔迁徙的时间都不完全一样,有早有晚,具体还是要看当年的气候。今年我们观察到最早一批迁徙的是在四月底。”

  这与记者从那曲市双湖县了解到的时间也是一致的。“双湖县境内藏羚羊大多数已陆续集群,少则十多只,多则三四百只的场面随处可见。”那曲市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整体呈现向北运动的规律

  藏羚羊迁徙的路线并不固定,记者了解到,每年到产羔期,藏羚羊会从南部集中向北部迁徙,整体呈现向北运动的规律。不过,藏羚羊的迁徙路线比较多,具体有多少,目前还没有明确说法。但可以确定的是,在迁徙之前,它们要花费近一个月的时间进行大规模集结活动,集结完毕后,从冬季交配地迁徙到产崽地。

  “改则县的藏羚羊主要迁徙地是先遣乡的巴罗冰塘和班嘎岗日区域,察布乡的昂珠曲钦、措布庆、布玛塘区域,古姆乡的藏萨岗日吉嘎。“其中,改则县和那曲尼玛县、双湖县,还有青海可可西里的一些藏羚羊都集中向改则县的杂恰藏布一带迁徙。”改则县森林公安局强巴介绍。

  “从迁徙距离来看,羌塘南部区域有可能几公里,而北部区域达四五百公里。”那曲市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到了7月中旬,产崽结束后再带着年幼的藏羚羊回迁,各自返回栖息地。不过,据记者了解,藏羚羊集中产羔后离开产地,并不一定回到原来的种群间,这样有利于基因之间的交流,增加物种的遗传多样性,从而有助于藏羚羊种群的延续。

  这一路,对于藏羚羊来说,并不容易。不仅要与风雪天气对抗,还要时时提防天敌,因为,狼等天敌会一路尾随到产羔地。

  藏羚羊数量有了明显增长

  产羔迁徙季,对于藏羚羊来说不只是一次长途跋涉,更是一次很大的挑战。因为它们在迁徙时会途经青藏公路,来往的车辆很多。可能还会遇上不法盗猎分子。因此,每年迁徙季,森林公安们会在一些重点路段设卡,在大群藏羚羊将要经过时,拦阻车辆,直至藏羚羊全部通过,全程为它们保驾护航。

  “目前,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90名专业管护员和两百多名野保员以及上万名生态岗位人员按照各自管辖范围,在藏羚羊主要迁徙要道、固定产羔区域开展监测,为藏羚羊产羔迁徙保驾护航。”那曲市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说。

  改则县有23个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专业巡护管理站,200多名工作人员。“平常主要工作是保护野生动物。今年在藏羚羊产羔迁徙期间,我们要做好保驾护航工作。先遣乡这边正在修路,所以派出了4个站的37名专业管护人员,做好沿途守护工作。在察布乡区域内,派出了6个管理站的54名专业管护人员。古姆乡平时乡村道路上经过的车辆比较多,4个管理站的36名专业管护人员24小时进行巡护。”改则县森林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因为改则县保护区面积大,野生动物多,很多都是国家保护动物。从2016年开始,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专业管护站运行,管护员上岗后,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量更大了。从目前来看,藏羚羊数量有了明显的增长。”

  在这个时间段内,不只是改则县,西藏其他区域的野保员和管护员也迎来了一年中工作任务最繁重的时候。“我们县有70多名野保员,135名管护员,都到一线巡护去了。”双湖县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