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两会声音】珞巴族代表扎西江村:讲好西藏故事 反映民众心声

贡桑拉姆 发布时间:2020-05-22 14:5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于5月22日在北京召开,来自西藏山南市琼结县的全国人大代表扎西江村,带着高原边境基层民众的心声如期赶赴北京。

  在此前夕,扎西江村在拉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在基层的多次调研中了解,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的健康意识逐渐增强,对基层医疗条件、医护人才持有更高的期待,也是民众普遍关心的问题。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扎西江村

  希望帮我们多培养人才,就是我们教育上的政策也好,一些就业的导向,比如说我们珞巴族出来的孩子,(毕业后)把他放回珞巴民族聚居区,这可能他对家乡的感情也好,对民族的感情也好,更能起到好的效果。

  【解说】扎西江村说,对于琼结县来说,目前乡村卫生室已实现全覆盖,但是医疗条件不足、专业人才短缺等成为亟待解决的短板。因此,他希望在两会上针对相关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反映民众的心声。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扎西江村

  我觉得对我们西藏来说,市级医院的建设我觉得非常重要,地市级的医院。我觉得县级医院,把整个72个(74个)县区医院的建好,可能效果不是很明显,投入跟那个规划比例可能有个差异,但是把七个地市的人民医院建好,一个是方便了老百姓,第二个也是减轻我们自治区级医院的压力,然后自治区级医院可以专门的做些疑难杂症的诊断或者救治。

  【解说】扎西江村感言,一直以来,国家为边境地区的发展已出台许多优惠政策,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基层民众通过参与旅游等服务行业,实现增收致富,纷纷摘到贫困帽子。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扎西江村

  我们到群众家里面了解开这个家庭旅馆的收入情况,他就是说确实收入还挺高的,而且是实实在在的。比如说,他们当时边境小康村建设资筹的资金压力也比较大,但是通过开家庭旅馆,他觉得没问题。国家对我们人口较少的民族特殊的关怀,截至目前已经是第三次翻修这个房子,国家的补贴政策这块是非常好的。

  【解说】扎西江村是珞巴族人,作为从西藏数千名珞巴族民众中走出的代表,他心系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曾多次到山南、林芝等珞巴族民众聚居地进行走访调研。他希望把珞巴族民间语言、歌舞、服饰等文化,通过文字记录得以世代相传。

  对于自己的“代表”身份,年仅31岁的扎西江村坦言,作为来自基层的代表,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是他时刻关注的问题。而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更有责任讲好西藏故事,反映民众心声,同时把国家的方针政策带回家乡,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