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闻名全国的“铁姑娘道班”

发布时间:2020-05-30 08:52:00来源: 西藏日报

  20世纪70年代,在西藏的加加养护段有一个闻名全国的道班——“铁姑娘道班”。加加养护段成立于1966年,位于219国道日喀则市萨嘎县境内。那里最低海拔4600米,冬季气温常降到-30℃左右,一年四季风吹沙飞、雹雪交加、人迹罕至。

  养护段初建时,60多名刚参加工作的翻身农奴在几名干部和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带着帐篷、铁锹、十字镐,豪气满怀地开始了养护任务。他们养护的是拉孜至普兰段的公路,这条公路是1959年平息叛乱时追逐叛匪的军车在荒野中碾出的车辆痕迹,没有路基,没有排水渠。养护段除有1辆旧汽车、2部马车和几辆架子车外,就是铁锹和十字镐这些简单的工具。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养护段党支部组织带领工人们不等、不靠、不伸手要,立足自己动手、艰苦创业,提出了“战雪山,流大汗,大干3年公路变”的口号。为了争取时间,工人们不分白天黑夜,路修到哪里就养护到哪里,就在哪里食宿,硬是在荒原上修出了路基,修建了涵洞,平整出了一条符合国家四级标准的公路。

  1966年,养护段决定成立35道班,让普赤、潘多、央吉、次仁宗嘎等4个姑娘到这个道班工作,负责海拔4800米、长8.5公里的一段公路的养护。当时,她们平均年龄不到20岁,最小的只有16岁。道班房还没有建,别说养路,连生活的基本条件都不具备。许多人对姑娘们能否坚持下来养好公路抱着怀疑的态度。

  巾帼不让须眉。当时,养护段仅配给了她们一辆架子车,一匹瞎了一只眼的老马,几把铁锹、十字镐。到达道班驻地的当夜,寒风呼啸,夜晚传来狼的嚎叫声。远离亲人的姑娘们在临时帐篷里紧紧依偎在一起相互鼓励。第二天一大早,姑娘们立刻开始了白手起家的养路工作。没有住房,姑娘们就自己动手打土坯盖起了6间道班房;没有饮水,就到3公里以外去背;没有燃料,就背着筐到野外捡牛粪作燃料。为了省下更多的时间投入学习和劳动,她们利用晚上休息时间靠着手电筒照明,硬是打出了一口水井。为了争取时间改线、养路,她们经常早出晚归,背上工具、茶锅和被褥,到哪里干活就吃住在哪里。尽管生活艰苦,没有蔬菜、没有牛羊肉,每月单位只能给她们每人供应20公斤糌粑,但姑娘们凭借着一颗赤诚的心、一双勤劳的手和特别能吃苦的精神,开创了一片新天地。她们负责的养护路段6年内共改线6.9公里,还修筑了5道石板涵洞,使好路率不断上升。她们还开展勤俭节约活动,6年割马草16000多斤。她们以道班为家、以养护为己任,精心养护着每一寸公路,为加加养护段争得了“铁姑娘道班”的光荣称号,为西藏交通的发展和建设贡献了青春和汗水。

  1975年,国务院颁发嘉奖令,表彰加加养护段为全国先进企业。普赤也于当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77年,她还代表西藏养路工人参加了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同年参加了自治区“双学”会议,并被命名为“高原铁姑娘”。

  (本故事文字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