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研究表明1800年前西藏阿里先民已有多元化食物来源

春拉 发布时间:2020-05-31 08:52:00来源: 新华社

   我国考古研究人员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表明,早在1800年前,素有“世界屋脊的屋脊”之称的西藏阿里地区先民已有多元化的食物来源。

   2012年至201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合作,对阿里地区札达县汉晋时期的曲踏墓地及噶尔县加嘎子墓地遗址开展了考古调查与发掘。据中国科学院大学考古学和人类学教授杨益民介绍,项目组历时近一年对以上两处海拔分别为3700米和4500米的遗址出土物,包括草编器、墓室壁龛等内的可见残留物开展综合科技分析后,得出上述结论。

   据悉,考古研究人员通过对遗址残留物样品进行红外光谱、显微CT、碳氮稳定同位素等综合分析后得出结论:曲踏墓地植物碎屑样品为大麦秸秆、糠麸等,且青稞可能性较大;加嘎子墓地食物遗存是由稻米和麦类作物(主要来自青稞)碾磨成粉后制作而成,并夹杂有大麦、小麦、水稻、小米等粮食作物种子。

   相关研究成果刊发在2020年《考古与文物》第一期。文章特别就加嘎子墓地罕见出土的一块保存较好的炭化食物遗存分析结果指出,这一混合食物遗存中部分作物可能并非本地生产,例如水稻,可能是周边海拔较低河谷地带种植,或来自北印度(喜马拉雅山地低海拔地区),可见当时阿里地区多元化的食物来源和广泛的文化交流。

   “1800年前,青藏高原古代先民通过本地自产、区域交换和贸易等方式,形成多元化的食物来源和丰富的食物结构。这一新发现将重塑现代人对西藏高寒、高海拔地区古代先民生产生活状况的认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研究员仝涛介绍,这一研究成果将为进一步考察前吐蕃时期西藏先民的社会生活、文化交流以及丧葬习俗等提供重要信息。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