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税务部门多措并举助力“六稳”促“六保”

吕晓垒 何蓬磊 发布时间:2020-06-01 08:4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税务部门多措并举助力“六稳”促“六保”
图为西藏首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正在生产口罩。(资料图) 何蓬磊 摄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简称“西藏税务局”)获悉,在当前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西藏税务部门多措并举助力“六稳”促“六保”,不断加大对小微、大学生创业企业扶持力度,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促进稳定就业保民生。

  减税降费“红包”暖人心。西藏甘露藏药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是西藏首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企业积极响应号召,投入口罩生产。5月中旬完成申报后,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监控到其存在56.89万元(人民币,下同)的增量留抵税款,第一时间通过“非接触式”的方式联系该企业财务人员,即刻核查办结退税审核工作,并将增量留抵税款全额进行退还。

  西藏卓番林手工业有限公司公司是一家座落在八廓街的西藏民族手工艺品商店,“我们主要依赖于旅游业,因为疫情,对我们的生意造成了影响,收入也减少了。好在拉萨市税务局给我们送来税费优惠政策,1至3月增值税减免了6000余元,真真实实享受到了税费优惠,更暖心的是他们还制作了藏汉双语宣传册,为我们这些民族企业提供了方便。”企业负责人尼玛扎西说。

  稳就业“定”人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西藏大学生就业形势更加严峻。西藏税务局走进西藏大学,开展题为“青春税事、创业圆梦”—税收普法宣传活动,为毕业季的高校学子重点讲解了就业、创业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他们就业,鼓励他们创业。

  此外,西藏自治区注册税务师协会还联合西藏大学财经学院搭建毕业生就业平台,举办招聘会,5家税务师事务所为西藏大学财经学院毕业生提供会计、行政助理、审计等30多个就业岗位。

  “银税互动”“贷”出信心。那曲市金诚青稞食品生产有限公司为扩大经营规模,解决更多困难大学生就业,在引进创建销售新媒体、电子商务团队时出现资金短缺。那曲市税务局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此情况后,第一时间与银行联系主动提供该企业的信用评定等级,通过“税易贷”在短短三个工作日内,为企业争取到100余万元贷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中国建设银行西藏分行集团客户部副总经理刘洁表示,2015年以来该行和西藏税务局开展“银税互动”合作以来,累计为区内的小微企业提供涉税贷款10.5亿元。“疫情发生以来,还帮助区内的277户小微企业成功复工复产。”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