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听卓玛德吉讲创业故事:两代创业人 两代企业梦

王菲 发布时间:2020-06-23 09:0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图为工作中的卓玛德吉(前排左二)。记者 王菲 摄

  卓玛德吉和其父亲才旺扎西有着共同的职业——商人。但不同的时代背景,造就了不同的成长经历。父女两代人的经历,如果拼凑在一起,就是西藏民主改革以来一段独有的却又各自与时代、命运相互辉映的华章。

  卓玛德吉说,他的父亲才旺扎西出生在那曲比如县一个穷苦村落。有一年麦穗成熟,在农地里干活的他听到轰隆的声音,抬头看着蓝天上飞过的钢铁飞机,他向一旁劳动的伙伴和大人们说:“我要当一名商人,有一天一定能坐上飞机,并且要好好修一座连接怒江两岸的大桥!”

  尽管,当时父母已不在人世,跟随哥哥一起长大的才旺扎西自己还处于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生活窘境,但在心里已笃定坚守这份属于自己的梦想。1986年,努力好学的才旺扎西,从比如中学毕业考上了兰州气象学校。

  报考这所学校,是因为那时候中专生能够更快参加工作。那一年,考上中专的才旺扎西即将前往兰州,可是家里穷,没有钱给他凑路费,更不说学费了,兄弟俩一筹莫展。那时,村子里的父老乡亲听说才旺扎西考上了内地学校,纷纷送来了酥油和奶渣,为他送行。

  一向聪明的才旺扎西,从比如前往那曲,将所有邻里送行的东西拿到那曲人流集中的地方,就地摆了个摊位,售卖这批集结着乡亲们心意和爱心的奶制产品。最后,他用这笔钱,搭上了一辆过往青藏公路的汽车,中转格尔木到兰州上学了。经过4年的学习后,才旺扎西顺利毕业,回到那曲并参工。

  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浪潮,从小梦想成为商人的才旺扎西最终辞掉了工作,通过点滴的积攒和不懈努力,成为了个体户。凭借天生的经商头脑和顽强拼搏的毅力,才旺扎西的事业越做越大。2005年,才旺扎西注册了拉萨康桑商贸有限公司。那时,才旺扎西己是董事长兼总经理,但他始终没有忘记回馈社会的那份责任,他总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回报父老乡亲,更以一颗赤诚之心表达着他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

  父亲曾对卓玛德吉说,自己的成功离不开国家的栽培和信任,正是日益强大的祖国才让自己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事业越做越宽阔。

  “90后”的卓玛德吉是独生女,早在湖南岳阳一中读书时,她就入了党。后来考上南京大学的她,又被所在学院派往香港中文大学学习实践。2014年,卓玛德吉大学毕业了,她没有考取公务员,而选择了跟随父亲创业的脚步。2019年,她成立了那曲高奇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市级招商引资企业,该企业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致力于推动那曲市节能减排工作良性发展。

  和当代许许多多创业的年轻人一样,卓玛德吉是幸运的,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她说,近几年,国家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也密集出台了关于“双创”的扶持政策,对非公经济、中小企业也有许多优惠政策。

  据了解,在创业路上已有所成就的卓玛德吉目前是西藏自治区工商联理事、那曲市工商联执委、那曲市总商会副会长。由于贡献突出,2019年,卓玛德吉荣获那曲市首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荣誉称号。

  听卓玛德吉讲父女两代人的创业故事,艰难或失落也许存在过,但更多时候,记者从她的眼中感受到的是一份对事业的热忱,一份对未来的憧憬,一份对过往的感恩!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