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拉萨市林周县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绿色美丽乡村

王人聆 拉巴多吉 发布时间:2020-07-12 09:08:00来源: 拉萨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良好生态环境不仅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也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动力,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林周县一直以来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生态绿成为亮丽的发展底色。

  入夏以来,雨水充足,这也让江热夏村公园内的杂草长得越发茂盛了。中午趁着阳光正好,村里的护林员和村民自发来到村委会附近的公园,清理杂草。村里的护林员队伍是2013年成立的,现在有18个人,分成3个小组,分片区对村子里所有的植被进行全天候无死角不定期巡护。江热夏村护林员晋美旦增告诉记者,“我是1月1日加入的护林队伍,我们一天要去巡护两次,夏天天气炎热,我们巡护主要是看有没有火灾隐患、乱砍滥伐等,保护村子周边的树木。”

  与护林员队伍差不多同一时间成立的还有村里的湿地保护员队伍。江热夏乡江热湿地是江热夏村最大的一块湿地,属于澎波河谷地带,里面植被主要为耐寒的湿生或半湿生植被类型,有不少脊椎动物,多为迁徙种类,像赤麻鸭、斑头雁、黑颈鹤等。在湿地旁,我们看到了卓嘎和她的小孙女旦增拉珍,她们正沿着湿地的围栏进行巡护,主要看是否有围栏损坏情况,并捡拾周边垃圾。“我喜欢动物,家里也养了牛,冬天这边有很多黑颈鹤和赤麻鸭,去湿地巡护时我喜欢跟它们待在一起,我喜欢这里,也经常教育孙女要保护好它们。”江热夏村湿地保护员卓嘎说。

  鸟在天上飞,人在绿中游,蓝天白云下,村民们与动物和谐共生,这一切的基础源于村里的生态环保,说起村里的环境卫生,不得不提还有村里的保洁员队伍,江热夏村共有3个村民小组,每个小组都设置了一名专门的保洁员,与护林员和湿地保护员巡护的范围不一样,他们主要负责在村里的主次干道进行巡逻清扫,保证整个村子的环境卫生。江热夏村保洁员巴桑曲吉告诉记者,“以前我主要是干农活,村委会给我安排了保洁的工作,有固定的工资,还安排了一个三轮车(捡垃圾),村周边的垃圾捡干净后,我心里也特别舒服,看着村里的环境变得更好,心里很开心。”

  护林员巡护林木植被、湿地保护员巡护湿地、保洁员巡护环境卫生,他们一同编织起了村里的巡逻保护网,也正因为他们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江热夏村被评为了自治区的生态环保村,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乡村的环境风貌也得到了显著提升,村民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的美好新画卷正徐徐展开。“我们江夏村委会继续加大环保力度,加强对湿地保护员、护林员、保洁员的管理力度,下一步我们不光靠这几个岗位,会更多的组织群众,加大宣传,把环境保护放在第一位,共同努力把环境搞得越来越好。”江热夏村党支部书记达瓦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