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让团结的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王琦 发布时间:2020-08-13 08:53:00来源: 新华社

   白色的四层小楼,藏红色的屋顶,绿油油的草坪……从西藏那曲市巴青县向西车行十几公里,就是巴青县中学所在地。

   走进校园,教师办公楼入口处高挂着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牌匾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所县域中学,作了怎样的努力,才获得了这样的荣誉?

   采访中,记者和一位身穿珞巴族服饰的小伙子聊了起来。来自林芝市米林县的达玛,2018年来到学校成为一名历史老师。他说,刚来学校时,对教学工作不是很熟悉,同为历史老师的藏族同事拉巴次仁主动和他结对子,下课一起备课交流经验,上课互相听课学习,很快他就适应了这里的工作。

   “我们家乡原来经济比较困难,正是有了各族兄弟的帮助,现在才能过上开心富裕的生活。”达玛说,在教学中,他经常会以珞巴族的脱贫奔小康经历告诉孩子们要守护好民族团结。

   汉族教师罗昌秀来自四川宜宾,是学校引进的人才。采访时,她穿着一身藏装。“很好看呀,平时我也喜欢穿。”她笑着说。

   “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罗昌秀在上课前,会以民族团结内容的歌曲作为一节课的开始。“孩子们在听歌和唱歌的过程中,能够感受民族团结的氛围。”她说。

   在学校的大草坪中央,是去年建成的民族团结长廊,入口处用汉藏双语标注。记者在这里遇到正在玩耍的初一(二)班学生郭乐乐。

   郭乐乐的父母在巴青县经营一家商店。几年下来,他已经能够听懂同学说的藏语,但写起来还是有点困难。他说,在每年“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等重大日子时,学校会组织隆重的升国旗仪式。此外,还会开展国旗下讲话、合唱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

   “我还和同学们一起制作了民族团结主题的板报呢!”郭乐乐自豪地说。

   郭乐乐的班主任次仁告诉记者,班级每个月都会更新一期板报,一个学期中,会有一到两期的板报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由学生们轮流创作。

   “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学校的每个班级都会开主题班会,绘制主题板报,进行主题诗歌朗诵,让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加深对民族团结的理解和认同。学校还鼓励不同民族的老师结对子,在教学和生活上互帮互助,给学生们做示范。”学校党支部书记巴桑说。

   在校史馆里,记者看到学校珍藏着建校时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巴桑说,这面红旗,诉说的正是学校不同民族教师和学生“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故事。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