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年底全部通公路

张雪芳 发布时间:2020-08-16 08:1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8月1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交通扶贫干部和典型代表讲述交通扶贫故事,并回答记者提问。交通运输部选派的第八批转第九批援藏干部、现任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徐文强就西藏农村公路建设进程、农民出行难的问题是否得到了解决、最有成就感、最值得骄傲的事是什么、离村村通公路还有多远等问题,回答了现场记者提问。

  徐文强介绍,近几年,西藏交通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交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交通投资成倍增长。“十三五”公路交通完成投资超过2515亿元,这个数字比“十二五”增加了1835亿元,相当于接近翻了两番的水平。第二,高速公路加速发展。“十二五”末的时候,西藏只有机场到拉萨市区的一条高速公路,长38公里,而现在高速公路达620公里。此外,还有几条高速公路正在建设,通车以后将达到1100公里。第三,西藏路网结构显著提升和改善。现在,全区公路通车里程达到了10.45万公里,每年新增的公路通车里程相当于净增两条“两路”。青藏线、川藏线全程实现黑色化,长1140公里的青藏公路,全程达到二级公路水平。同时,青藏通道345国道、新的新藏通道216国道,将在今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西藏基本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公路交通运输体系。

  “西藏有356万人,239.9万人生活在广大的农村、农牧区。脱贫攻坚以来的4年时间,西藏投入了941.6亿元,实施了3123个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改造、新建农村公路里程达到3.82万公里,全部按照等级公路的标准实施建设,这些公路首尾相接,能够绕赤道一周。到现在,全区只有一个乡镇和10个村因为暂时不具备条件还没有通上公路,乡镇的公路通达水平达到99.9%,村的通达水平达到99.8%。”徐文强说。

  据悉,到今年年底,西藏在建的农村公路项目实施以后,具备条件的所有乡镇、所有的建制村将全部通上公路,其中95%的乡镇和75%的行政村将会通上油路。

  “这几年,自治区党委、政府积极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我们把公路通达工作,向边境线进行大量倾斜,主要是为了服务保障老百姓的出行,让老百姓在边境地区安居乐业。”徐文强说,西藏和其他省份不一样,气候比较恶劣、条件也较差,但是通过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努力,通过交通的倾斜,边境地区老百姓出行、生产生活条件、交通条件都有了非常大的改善。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新藏公路“第一驿站”绽放新姿

    随着西藏自治区级特色小城镇项目建设的深入推进,多玛乡实现了华丽转身,一个集居住生活、公共服务、商贸物流、旅游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宜居特色小城镇已初具规模。[详细]
  • 西藏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年底全部通公路

    到现在,全区只有一个乡镇和10个村因为暂时不具备条件还没有通上公路,乡镇的公路通达水平达到99.9%,村的通达水平达到99.8%。”徐文强说。[详细]
  • 西藏乡镇公路通达水平99.9%

    1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交通扶贫干部和典型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请交通扶贫干部与典型代表讲述交通扶贫故事,并答记者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