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拉萨推进“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 12月起在全市推广

央金卓玛 发布时间:2020-08-18 09:0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为防止“病从口入”和餐桌浪费,最大限度防范和减少餐饮环节交叉感染及食源性疾病传播,保护广大市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倡导全社会养成简约适度、绿色环保、健康文明的饮食方式,拉萨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出台《拉萨市开展“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实施方案》。

  据悉,从今年7月份起,拉萨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发放《“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倡议书》,鼓励引导餐饮单位制作各类宣传海报和提示牌,张贴有关宣传资料,发动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进一步凝聚健康饮食、文明用餐的社会共识,从而深化“文明餐桌”创建行动。

  近期,外出就餐除了随处可见的文明用餐标语外,在不少餐馆内,消费者也可以看到公筷公勺的身影。走进位于巴尔库路明厨亮灶示范一条街的胡四川菜店,与以往不同的是每一个餐桌中间整齐地摆放着公筷公勺,顾客用餐时,服务员也会提醒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不少大中型餐饮单位从自身做起,积极推行公筷公勺,赢得了市民群众的称赞。

  今年9月至11月份,拉萨市将按照“分类实施、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原则,首先在辖区酒店、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旅游景区餐饮接待单位中试点推广。同时加大对餐饮单位的宣传培训,明确公筷公勺使用要求,从文明餐桌的细节入手,切实做到大堂有宣传海报,餐桌上有温馨提示,就餐时有服务人员及时提醒。

  12月起将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市所有餐饮服务单位、旅游景区、各类集体食堂实现全方位推广,督促引导各类餐饮单位认真践行“文明餐桌”要求,布置宣传海报、墙贴、小桌卡等提醒,主动提供有明显颜色区分或形状不同、大小不一的公筷公勺、分餐夹,劝导客人使用公筷公勺,积极引导在农牧区小型餐饮单位和农牧区集体聚餐中使用公筷公勺。

  目前,拉萨市已制定《“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实施指引(试行)》,对公筷公勺适用范围、制作要求、标识、配置、摆台、消毒、宣传引导等方面的内容作出了规定。其中指出公筷公勺适用于餐饮服务单位、单位食堂、家庭用餐场所和其他集体聚餐场所。公筷公勺制作应符合GB4806.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通用安全要求》的规定。公筷公勺应有明显标识,须定制带有“公筷”“公勺”“公用”等字样的专用公筷公勺,可用不同材质、长短区分,还可用颜色予以区分,公筷公勺的颜色一般采用白色或浅色系,自用筷、自用勺一般采用深色系。

  此外,要求用餐场所应设计适当的文明用餐用语,用餐时由服务人员及时提醒,主动引导和善意提示用餐者使用公筷公勺。用餐场所应在入口、大堂、包间墙壁等醒目处张贴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海报,在餐桌上摆放温馨提示台卡,在菜牌或电子化点菜端重复性提醒用餐者使用公筷公勺,有条件的可设置奖励机制,鼓励用餐者使用公筷公勺,餐厅送出水果、糖水等。公筷公勺的推行并非一蹴而就,需要各方努力,广大市民群众无论是在家就餐还是外出就餐也要从自身做起,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习惯。

  ■新闻+

  拉萨市多部门联合开展餐饮单位综合整治

  按照拉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自7月6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商务局、旅发局、生态环境局、城管局及各县(区)、经济功能区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餐饮环节相关工作。成立工作小组,从“文明餐桌、环境卫生、潲水处置、从业人员服务质量提升”等四个方面统筹安排,层层分解任务,按照职责分工,逐户逐项落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为切实提高餐饮服务单位及人民群众对“文明餐桌”知晓率和参与率,拉萨市场监管系统印制“文明餐桌”相关宣传材料43000余份,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餐饮服务单位综合整治宣传。截至7月21日,各级各部门共发放“文明餐桌”宣传材料28000余份,各类餐饮服务单位文明餐桌自主实施率达60%,群众知晓率达70%以上。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拉萨市城管局和西藏自治区餐饮协会组织市区内120余家餐饮单位(含大型酒店)200多人,以文明餐桌知识、文明餐桌礼仪、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规范操作、餐厨垃圾分类及餐厨垃圾处置清运等方面为内容,开设了两期餐饮从业人员服务质量提升培训班。目前,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牵头以问题为导向,共计督导检查餐饮单位5000余户,移交辖区市场监管局整改6家,立案1起。对于部分餐饮单位未落实“文明餐桌”行动及卫生整治不到位的,已现场责令整改并反馈至辖区监管部门。

  城关区城管局共下发占道经营整改通知单6000余张,整治门店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33起,整治乱倒污水10起。拉萨市旅发局检查机场、火车站、客运站2家,A级景区14家,非A级景区1家,星级宾馆酒店78家,旅行社24家。拉萨市生态环境局检查餐饮单位10家,对3家餐饮单位潲水处置不规范进行了责令整改。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作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餐饮环节牵头单位,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同城管、生态环境、商务等部门的联合,压实属地责任,以问题为导向,按照责任分区,比对标准看落实,按照责任看成效,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充分调动全市餐饮单位创城积极性,以创建文明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加强餐饮环节管理,确保整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助推餐饮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