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小康来了|拉萨城关区塔玛村民:我们过上了前所未有的好日子

方莉 王昊魁 尕玛多吉 发布时间:2020-08-28 09:05:00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现在很多村民都说,我们过上了以前从来没有想过的好日子。”8月26日下午,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塔玛村,村党委书记格桑卓嘎高兴地向记者讲述塔玛村的变化。

小康来了|拉萨城关区塔玛村民:我们过上了前所未有的好日子
塔玛村一角。方莉 摄

  塔玛村位于西藏拉萨市东城,走进塔玛村,一幢幢藏式小楼房鳞次栉比,家家户户门旁的格桑花花开正艳。很难想象,这里以前曾是房屋破旧、生产落后的村庄。

  “在2004年之前村集体连1万元也拿不出来。受益于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抓住拉萨市东城新区建设机遇,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多种经营齐头并进,带动群众实现增收致富。村里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全部脱贫。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100万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万元。”格桑卓嘎说。

小康来了|拉萨城关区塔玛村民:我们过上了前所未有的好日子
塔玛村干净整洁的街道。方莉 摄

  掀开门帘,记者走进米玛和扎桑的家。这座280平的小院落里,有假山盆景、吊兰鸟笼、奇花异草,一派幸福和谐的景象。户主米玛告诉记者,房子是2017年新建的,费用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村集体这些年的分红。“现在,无论是住的地方还是生活条件都有很大改善,出行有老人卡,看病有保障,我们生活得很好。”米玛说。

小康来了|拉萨城关区塔玛村民:我们过上了前所未有的好日子
格桑卓嘎(左)、扎桑(中)、米玛(右)在接受采访。王昊魁 摄

  在塔玛村,像米玛这样生活富足的家庭很常见。格桑卓嘎告诉记者,目前,村集体固定资产达7亿元,村民们都能从中受益。在藏语里,“塔玛”意为红旗,寓意全体村民一心向党、希望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我当村干部41年了,作为塔玛村发展变化的见证者、奋斗者,可以说塔玛村已经基本实现了小康目标。”除了塔玛村党委书记,格桑卓嘎还是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她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坚信,继续奋斗,将来生活会更加美好。”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