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我国自主飞行机器人“云雀” 助力青藏科考

王莹 包昱涵 发布时间:2020-09-13 10:07:00来源: 新华社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自主研制的“云雀”自主飞行机器人在青藏高原开展高海拔冰川与湖泊智能化科考工作,实现了机器人化高海拔环境科考。

  青藏高原海拔高,氧气稀薄,气候恶劣多变,尤其是极高海拔区科考活动难度大,危险系数高,人类难以开展工作甚至无法到达,严重制约了青藏科考全面深入持续开展。为此,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下,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等国内技术团队,围绕高海拔极端环境下的机器人移动与作业技术开展联合攻关。

  据介绍,“云雀”突破了“稀薄大气中的高效升力系统设计”“高原强风干扰下的自主控制”等技术瓶颈,实现了空气稀薄、强风扰等极端环境下的自主起降、定点/航迹飞行、仿地飞行、动静态障碍物避碰等自主功能。“云雀”具备“携带5公斤科考载荷、抵御7级大风、在海拔6000米的高度飞行近30分钟”的综合能力,是一款适应极高海拔环境的科考飞行机器人。

  在海拔6000米的廓琼岗日冰川区,“云雀”完成了冰面温度热红外影像监测、冰川三维地形勘测与建模、高空大气温湿压与黑碳通量垂直廓线监测工作;在海拔4730米的纳木错湖,完成了深部水体样品自动化采集和湖水温度垂直剖面实时监测工作。本次应用充分验证了“云雀”的自主作业能力可覆盖青藏高原所有野外科考站和绝大部分冰川区,有望形成全新的精细化、智能化科考作业力量。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第二次青藏科考向无人化、立体化、网络化方向发展,项目团队下一步将继续提升机器人抵御极端恶劣环境的能力,进一步探索并突破空地、空水机器人互联协作技术,构建由空中、地面、水面、水下机器人组成的立体化智能科考装备体系,持续推动机器人应用于更广泛的高海拔科考任务。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