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数字看丰收 晒晒拉萨现代农业“成绩单”

赵梦茹 发布时间:2020-09-23 09:42: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在这金秋飒爽、硕果累累的季节里,9月22日上午,拉萨市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堆龙德庆区隆重举行。本次丰收节庆祝活动吸引了大批农牧民朋友汇聚于此,使得活动开幕式现场热闹非凡,在一片丰收的青稞田里,人们载歌载舞,分享丰收的喜悦。 

  拉萨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郭万军介绍,截至2019年底,拉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37.09亿元,同比增长7.93%,实现农牧业增加值20.05亿元,增长8.1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216元,增长12.90%;粮食产量达到17.09万吨,其中青稞产量达到11.54万吨;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4.55万吨、788吨、12.58万吨;落实净土健康和重点产业发展补贴资金6476.31万元,兑现惠农资金11999.45万元。

  “我是2005年开始学习农业种植技术的,在拉萨、阿里、昌都、林芝等地都开展过培训活动。就像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古荣镇加入村一样,一开始,大家都在种青稞,不敢尝试其他经济农作物,主要是怕卖不出去。我就给他们算了一笔账,一亩青稞收入不到一千元,却要花一整年时间翻土、除草、收割等;但是种植大棚蔬菜,一年至少收入三至四万元,而且还可以把部分土地租出去得到租金收入。”堆龙德庆区马镇朗巴村村民单曲说。他在此次活动中被评为拉萨市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堆龙德庆区“十佳农牧民”之一,他告诉记者,“大家都感受到了发展农业、种植经济作物带来的好处。现在,很多老百姓种植蔬菜、花卉、药材等,生活水平明显改善,家家都买了车子、装修了房子,看着他们脸上的笑容我也很有自豪感。”

  据了解,2019年,拉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110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率达到81%。今年5月,无人驾驶拖拉机在拉萨市达孜区的田地里大展身手;目前堆龙德庆区部分村子在农业农村部门的帮助下也已经使用上无人机操作的旋耕机。拉萨市将科技引进田间,不仅展示了物联网、人工智能、卫星定位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机装备和农机作业上的应用,实现劳动力解放,而且可以更快更精准的完成耕作,推动农业生产从主要依靠人力畜力向依靠机械动力转变,进一步推动拉萨市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

  “今后,我们的大棚通风口都会安装实时监测系统,并且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实现开关操作。种地再也不像以前那么累了,收入越来越好,这么好的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加入村村民列旺高兴地说。

  此外,记者了解到,拉萨市目前有市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4家、龙头企业46家,自治区级龙头企业9家,国家级龙头企业6家;培育新型职业农牧民512名,建设农牧民科技试验示范基地12处,农牧业科技示范大户达1500余户。下一步,拉萨市继续将“三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调优种养结构,拓展品牌效应,延伸产业链条,不断提升广大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