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武汉西藏中学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新路径

次仁片多 索朗琼珠 发布时间:2020-09-23 09:52: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luyj09120_s.jpg
图为在武汉西藏中学举行的东湖樱园绿色行活动中,各族师生翩翩起舞。记者 索朗琼珠 次仁片多 摄

  武汉西藏中学是全国首批内地西藏班(校)之一,湖北省省级示范学校。一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武汉西藏中学不忘民族教育办学初心,牢记教育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倾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办学特色,通过大力弘扬“和”文化、构建“融”体系,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新路径,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全国民族团结创建活动示范学校”等称号。

  把民族团结贯穿教育全程

  武汉西藏中学大力弘扬以“和”为核心的民族文化,坚持以课堂教学和社团活动为主渠道,以民族团结馆、教育党建工作室为主阵地,广泛开展“五个认同”“四讲四爱”教育,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每位师生的心中生根发芽。

  ——课堂上渗透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实施汉藏“双语”教学,在课堂教学中贯穿“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基和防线。按照“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的办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同时,积极开辟校园“第二课堂”。2019年建成一整栋楼的文化艺术中心(社团活动中心),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琴棋书画武戏茶”等专业社团教学,创办了全国内地西藏班第一本藏文刊物《汉藏一家人》。

  ——环境上烘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武汉西藏中学匠心独运建设学校环境文化,将整个校园作为开展“五个认同”教育的开放式课堂。给楼栋、道路、景点、植物命名,“和美楼”“石榴路”充满文化意蕴和教育功能;教学区分楼层展示各民族名人、各民族非遗文化、国家科技新成就、学校知名校友和身边的榜样;生活区民族团结长廊、民族团结浮雕、各民族运动画卷等,以浓郁的中华民族特色强化“五个认同”教育。学生目之所及,处处有团结、处处有文化,触景生情、因美生爱、因爱认同。

  ——阵地上展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参观民族团结馆是新生入学第一课,民族团结馆讲解员全部由在校藏族学生担任,引数据、说历史,展现56个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历史和成就,讲述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比西藏今昔巨变,讴歌党领导下的西藏经济社会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引导西藏学生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2018年,学校新建教育党建工作室,作为学生业余党校、团校的活动阵地之一,开展党史教育和时政教育,不断加深学生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与时俱进,搭建指尖上的教育媒体,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官方校园网以及校园信息栏、宣传栏构成融媒体矩阵,及时报道学校新闻、表彰先进师生,增强师生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宿感。

  在交往交流中实现交融

  武汉西藏中学学生全部为西藏籍,其中有18名汉族进藏干部子女;现有5名藏族藏文教师和1名正式在职在编藏族教师,学校师生实现了融合发展。学校探索“三混”(混校、混班、混住)“三交”(交往、交流、交融)的办学模式,汉藏学生同学、同住,汉藏教师共教、共乐,藏文教师全面参与学校管理,全程参与学生德育,各族师生在日常教育教学、生活娱乐中和谐相处、亲如一家,实现汉藏交融、师生融合。

  ——形成特色,打造品牌。在常规德育中,注重开展主题教育、节庆教育,用节日文化浸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品牌活动。学校每年举办元旦文艺汇演庆典活动,邀请共建单位来校参加,开展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活动;每年暑假的“天路寻访”高原家访宣讲活动,教师进学校、进家庭,学生上台讲“四讲四爱”,颂党恩、赞学校,实现内地与西藏、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学生的多重融合。

  ——走进家庭,走向社会。走出去、请进来,武汉西藏中学创设多样化机会和平台,让师生融入学校、融入家庭、融入社区、融入社会、融入武汉、融入湖北,从而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学生在武汉西藏中学,有一群“武汉爸爸”“武汉妈妈”。节假日,藏族学生到学校干部、教师家里做客,到社会爱心人士家里做客。

  学校常态开展与东湖中学、常青一校、中南民大、麻城二中的共建活动,藏族学生与汉族学生、武汉新疆班学生面对面交流。藏族孩子走进农村、社区、学校、养老院,让学生懂得感恩并奉献爱心,增进了汉藏民族情。

  与此同时,发挥民族特色,搭建交流平台。承办全国桥牌竞赛、武汉市少数民族健身操等活动,接待美国中学篮球队访问,开拓了学生视野。组织学生外出参加武汉市民族运动会、国际杂技节和金鸡百花电影艺术节等活动,在体验中增进了文化交融。

  武汉西藏中学构建政府、社会、学校“三位一体”的贫困生资助体系,确保每一位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开展校内师生结对、汉藏学生结对,与周边中学结对、与西藏地区学校结对、与高校结对、与社区结对、与社会爱心人士结对、与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结对等多种结对形式,通过交心谈心、书信往来、定期互访等内结外联形式,开展“手拉手、心连心”“走亲戚”“一帮一”等活动,全方位关心学生的生活、学习与心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和学业进步。学生在结对帮扶活动中学会了感恩,深切体会到汉藏一家的民族情。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