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3000公里外,这位藏族阿佳治好了“心”病

王炳坤 发布时间:2020-10-12 08:41:00来源: 新华社

   10日上午,湖北襄阳援藏工作队的几名同志来到琼结县琼结镇白日村,看望刚刚接受完手术的村民旦增玉珍。“阿佳(藏语‘大姐’的意思)的复查结果一切正常,困扰多年的疾病彻底治好了。”拿出复查单,襄阳援藏医生曹庭家高兴地说。

   今年39岁的旦增玉珍是一名藏族群众。10多年前,她怀孕时发现心脏长时间难受,但因家庭困难一直没有治疗,这一症状持续影响她的生活。今年9月初,旦增玉珍病情恶化,出现活动后气喘、晚上不能平卧、全身浮肿等症状,在家实在挺不住,住进了琼结县人民医院。

   接诊的曹庭家是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赴西藏山南市琼结县的援藏医生,他通过心脏彩超等一系列检查,确诊旦增玉珍患有一种叫房间隔缺损的先天性心脏病,而且此时已经严重到了心衰的程度。曹医生建议尽早手术治疗,不然病情会很快发展,不仅严重影响她的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

   琼结县医疗条件有限,考虑到病情每多等一天风险就大一分,病人也多受一天的痛苦,作为首诊医生的曹庭家与援藏医疗队商量后,决定向自己的大本营——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求援。

   实际上,房间隔缺损的介入封堵术在湖北襄阳市已经相当成熟。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通过远程诊疗系统会诊后,告知旦增玉珍可以前往接受微创介入治疗,并且答应减免绝大部分治疗费用。

   9月25日,旦增玉珍和家属乘飞机抵达3000公里外的襄阳。在襄阳援藏医疗队和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精心安排下,旦增玉珍顺利住进病房,两天后的手术也进行得格外顺利。在治疗和恢复过程中,医院还邀请了在襄阳培训学习的藏族医生全程翻译。

   刚刚过去的“双节”假期,旦增玉珍出院后平安回到了家乡。告别困扰10多年的疾病,旦增玉珍说,感谢援藏医生无微不至的关怀,现在她不仅身体逐渐康复,心理上的压力和阴影也慢慢消失,心情变得格外舒畅起来,迎接她的,将是健康的新生活。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