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扶贫在路上 致敬一线工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0 09:12:00来源: 央视网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为了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承诺,广大干部群众顽强奋斗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西藏:背弯人不弓 带领残疾人奔小康

  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珠穆朗玛脚下的岗嘎镇逐渐恢复生机。

  人们口中的这个人本名叫旦增欧珠,因身患小儿麻痹,到现在也挺不直脊背,“咕咕”在藏语里正是弯曲的意思。然而,旦增欧珠靠着顽强的毅力,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帮扶下将濒临倒闭的旅馆盘活实现了脱贫。自己富起来后,旦增没有忘记身边的乡亲。

  为兑现自己的诺言,旦增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创办了合作社,带领残疾人、贫困户脱贫致富。在他的激励下,很多残疾人重拾对未来的信心。如今残疾人合作社被称作“呀布”,藏语里的意思是“好样的”。

  湖北恩施:村民富了 39岁的他却走了

  在湖北恩施,咸丰县清坪镇纪委书记谢睿不久前在走访农户、检查精准扶贫项目建设时意外坠楼,因公殉职,生命定格在39岁。提到他每年都会自掏腰包给6位帮扶户送去慰问金的事情,村民们不禁潸然泪下。

  谢睿的办公桌上还放着一份他还没来得及完成的统计表,里面是镇上急需改善生活质量的特困群众名单。椅子旁,两双满是泥土的球鞋还没来得及清洗。铁皮书柜里20多本工作笔记一字排开,记录着一名基层干部的成长与忙碌。

  在谢睿的带动下,龙潭司村脐橙、白柚总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每亩收入可达6000元,红色文化寨院也即将完工。为了鼓励村民发展民宿,谢睿还帮助村里争取到外界投资和政府奖励,今年有近百栋民居进行了改造,没想到在查看改造进展时,他不慎坠楼,将生命留在了他灌注无数心血的村子里。

  而在全国各地,还有无数奋战在一线的扶贫工作者们把汗水洒进泥土,他们还在为约551万农村贫困人口而战,为约200万有返贫风险人口而战,为约300万低收入人口而战。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