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因病致贫返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数清零

梁兰 发布时间:2020-10-22 09:3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健康扶贫是卫生健康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2016年西藏全面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四年多来,全区各级卫生健康部门齐心协力,扎实推动健康扶贫各项工作,通过努力,全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6年的63394人下降到0人,在全国25个有健康扶贫任务的省区市中率先实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数清零。

  多年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加强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政府分管卫生健康方面的领导亲自研究、部署、推进,多次赴7市(地)各级医疗机构,实地调研指导卫生健康工作特别是健康扶贫工作,深入调研“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认真研究成因和具体举措,推动健康扶贫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扎实推进“三个一批”行动计划,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以“三个一批”行动计划为指南,组织动员各级各类医疗卫生部门,对患有大病、慢病、重病的贫困人口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按照“一人一策”原则,实行挂图销号,分批分类救治。结合西藏疾病谱,将大病集中救治病种由最初的15种增加至38种,并明确定点医院、诊疗方案和付费原则以及保障政策。

  “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实方面,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开展健康体检,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健康卡,组织基层医疗卫生人员与贫困家庭进行签约,为贫困人口提供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和疾病治疗服务。对不能一次性治愈、医疗费用持续发生且较高的重病,提供基本医疗保障、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保障措施。截至今年9月底,已对全区5368名大病患者进行了救治,对41556名慢病患者进行了签约服务,对1811名重病患者提供兜底保障。”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

  另外,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加大投入力度,保障贫困地区医疗卫生建设项目资金,2016年来,全区卫生建设项目累计投入11.4亿元。其中,2016年累计落实西藏基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9个,投资2亿元。2017年累计安排西藏基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3个,投资2.7亿元。2018年累计安排西藏基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0个,投资2.1亿元。2019年,累计安排西藏基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0个,投资4.6亿元。

  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将结合疫情防控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继续加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力度,做好管控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等工作。采取强有力措施,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巩固好全区63394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清零销号成果,确保全面高质量完成健康扶贫攻坚任务。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