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那曲军分区党建扶贫,雪山深处贫困村跻身小康示范村

李春雨 晏良 发布时间:2020-10-29 13:57:00来源: 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藏北取经,借梯登高。

  深秋,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曲果仁毛村党支部举办经验交流会。周边村庄党员干部相继赶来,向“明星党支部”学习取经。从雪山深处贫困村,跻身小康示范村行列,该村党支部书记杰布说,这得益于驻军部队深入推进的党建扶贫。

  前几年,虽然那曲军地持续加大了帮扶力度,但由于部分党员脱贫信心不足、带头实干的积极性不高,曲果仁毛村经济发展仍然相对滞后,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261人。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西藏军区党委认为,要从根本上改变贫困村现状,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那曲军分区党委与曲果仁毛村党支部结成联创共建对子,帮助提高党建水平。

  该军分区制订《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三年规划》,与村党支部签订党建帮扶协议,采取“党委帮支部、书记帮支书、党员帮委员”的方式,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优势,把巩固党的基层组织作为重点,在帮建组织、帮抓规范、帮带党员等方面下功夫。他们利用军队党组织在党员培训、党管干部、党建带团建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召开支部联席会议,帮助规范该村党支部议事规则和工作流程,并定期分析援建形势,研究确定帮扶项目,激发村民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

  在党组织带领下,村里制订了新的发展规划:修桥修路、改造房屋和牲口棚,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修建温室、组织种植养殖技术骨干培训,打破农牧民“靠天吃饭、单一养殖”的固化思维;建设羌塘度假村、藏北农家乐,推广帐篷文化……一系列“组合拳”精准出击,上百名农牧民走上致富“快车道”,该村不仅在今年成功摘帽,基层党组织还成为闻名周边的“明星党支部”。

  头雁高飞群雁随。如今,在那曲军分区结对帮扶下,曲果仁毛村党支部自主抓建能力日益提高,培养出一批致富能手带领群众致富,解决了困扰村庄多年的难题:岗噶带领村民自行修建水井房,解决冬季牲畜饮水问题,保障牦牛产奶量;针对牧区奶制品、肉制品等销路不畅的实际,洛桑曲培一方面与军分区联系,结合部队需求签订部分农牧产品销售协议,另一方面主动协调地方供销商、知名企业、当地学校等拓展销路、提升销量……

  前不久,那曲军分区某生产连党支部与曲果仁毛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共同分析发展前景,制订防止返贫措施。

  截至2020年初,西藏军区各级投入专项资金援建扶贫项目70多个,使上千名农牧民走上致富路。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